科大新闻

《今日头条》报道两校友出资150万元 为母校博物馆捐建展厅

2019-04-23 01:36 今日头条 点击:[]

4月22日,“今日头条”报道我校两位校友出资150万元 为我校博物馆捐建展厅。全文报道如下:

陕西科技大学两校友出资150万元 为母校博物馆捐建展厅

近日,陕西科技大学的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多了两个板块——上元未来创意空间和宝恩智能家居厅,是陕科大校友周国祥和许建新出资150万元为母校捐建的。

许建新是陕科大皮1991届校友,现为浙江大众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宁上元皮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国祥是陕科大皮1989届校友,现为淄博大恒九宝恩皮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建新当时在学校深造了两年,学的是皮革工程专业。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从学校毕业后,一直和母校有联系,在产学研方面有合作。得知学校要建轻工业博物馆,我主动联系学校,从自己专业领域出发,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希望激励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也希望母校发展越来越好。”

创新空间实现无纸化办公

走进新建的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未来创意空间,首先看到的是智能导览机器人,它可以为您领路导航,并伴有语音讲解。该展区展示了师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所获得的最高奖励的六件作品;中央展台展示的是学校大学生所获得的“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奖牌。

比较有趣的是创意小屋。桌上的6台显示终端支持触屏手写功能,可同时编辑文档实现飞屏功能;也就是将电脑画面飞屏到正前方的玻璃上,实现信息瞬间共享。小屋四周的烤漆玻璃,可以用马克笔在上面边探讨边记录。在这里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正前方是智能报告厅,可以举行报告会、分享会等。它有一个可触屏操作的透明讲台,也可实现飞屏功能。

“智能家居厅”改变生活品质

新建的智能家居展厅,是博物馆的第四个家庭场景展厅,通过家庭场景的变化,体现轻工业发展对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变化。

入户门上安装了智能门锁,正确输入密码后方可进入;如果有人打算非法入侵,警报则会响起。当输入密码或者确认指纹信息进入后,则会开启回家模式,可以看到基础照明,窗帘都处于全开模式。与此对应的还有离家模式。客厅中间放着一面“魔镜”,轻触后会显示并查看整个屋子所有的智能家居设备。在进入厨房前,放着一台智能冰箱,它可以实现网上购物,并且可为采购的食材设定保质期。进入厨房,照明系统会自动打开,那是因为智能传感器,当它检测到有人进来后便会开启灯光。同时,厨房还安装有烟雾报警器,当有燃气泄露时,会发出警报并打开抽油烟机。

餐厅的灯也很神奇,可以依据主人的喜好变换不同的颜色,烘托出不一样的气氛。进入卧室后,开启睡眠模式,灯光即可关闭。当第二天起床后,它不仅会为你打开灯光,还会播放动感的音乐。在卧室中的智能穿衣镜,它能够提供多种款式的衣服并以3D形式附着在屏幕中的你身上。让你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商场试衣的快乐。

穿过卧室,是生机盎然的智能阳台。墙壁上悬挂的是无土栽培的蔬果。在阳台中种植了很多植物,都可以通过花盆里的干湿度监测器自动为其浇水。在窗户边上还安装了风雨传感器,会根据室外的风力及室内的空气质量打开或者关闭窗户。

这一整套智能家居,让人感受到“以人为本”的全新家居理念,不得不感叹:科技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宋春燕)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陈志平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苏州大学熊世云副教授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秦光照博士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