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陈志平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19-04-23 16:03 文、图/文理学院 袁海龙 点击:[]

4月19日下午,应文理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陈志平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在理科楼文理学院440报告厅做了题为“浅谈数学在金融信息处理与决策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蔺小林教授主持,文理学院、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聆听了陈教授的报告。

陈教授从数理金融概论、金融信息处理、金融决策和科研兴趣与理论四个方面介绍了报告的内容。陈教授利用数学工具研究金融问题,进行数学建模和理论分析,对收集到的大量金融数据发现规律、进行预测和制定投资决策。在数学上给出了稳定分布的特征函数,构造了具有非线性非对称的收益预测函数,考虑收益受何种因素的影响及其多个证券收益间的关系,建立了风险最小收益最大情况下的投资组合选择模型,阐述现代数学与计算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

报告会后,陈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和互动。他鼓励大家积极拓展数学知识的应用领域。此次报告既激励了大家从事科研的兴趣,又开拓了大家进行科研的视野,也为学院继续加强科研学术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助力。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新闻小贴士:

陈志平,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随机规划理论及其应用、分布式鲁棒优化、金融风险度量与投资分析等领域的研究,在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s等运筹学、经济与金融期刊发表SCI(SSCI)检索论文60余篇。所主持批准号为70971109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中被评为特优。现为《OR Spectrum》编委,《工程数学学报》编委、编辑部主任;现任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副会长、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副主任。

(核稿:郭改慧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胡鑫)

上一条:我校召开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 下一条:《今日头条》报道两校友出资150万元 为母校博物馆捐建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