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香港理工大学黄维扬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8-12-12 11:20 文、图/科技处、轻工学院 张召 杜敏 点击:[]

12月10日上午,受我校科技处、前沿院以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黄维扬教授来访我校,为我校师生做了精彩的前沿科学报告。副校长黄剑锋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轻工学院副院长张素风主持。

25466

黄维扬教授以“多功能金属聚合物和金属磷光体材料的最新研究和应用技术”为题。黄维扬教授介绍,过渡金属元素与有机分子杂化而形成的金属聚合物,结合了过渡金属元素独特的电、光和磁特性,并且具有有机分子的溶解性和易加工特性,因此利用有机发色团结构易修饰等特点,可以实现多色磷光的调控。本讲座重点介绍了多功能金属聚合物和金属磷光体材料在OLED器件、光限幅器件、太阳能电池及数据存储中的最新研究进展。黄维扬教授的报告使现场师生对多功能金属聚合物和金属磷光体材料的最新研究和应用技术有了很好的了解,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对今后研究方向的拓展有很好的启发性。报告最后,黄维扬教授就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答。

新闻小贴士

黄维扬,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副院长。现为香港化学会主席、担任杂志J. Mater. Chem. C副主编, Topics in Current Chemistry主编和J. Organomet. Chem.亚太地区主编。长期从事无机和金属有机配合物合成、分子功能材料、金属有机聚合物及其应用(如有机发光二极管和有机太阳能电池)和纳米材料等方面研究工作。现已在Nature Mater., Nature Commun.,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Energy & Environ. Sci., Adv. Mater.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50余篇,被国内外同行他人引用达到19,000次(总引用22,000余次), H-索引指数为75,入选为2014-2017年汤森路透公布的材料科学领域高被引用的科学家。201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核稿:杨军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 下一条: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