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2018-12-11 08:53 文/教务处 电信学院 图/新闻办 郑晓斌 点击:[]

视频新闻: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于12月3日至5日对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专家组由东南大学王志功教授任组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建新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13所副所长张玉兔教授任组员,中南大学焦飞鹏教授任专家组秘书。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副校长黄剑锋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班子成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代表等出席此次现场考查见面会和反馈会。

 

12月3日上午,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见面会在逸夫楼506会议室召开。黄剑锋主持召开第一阶段会议。姚书志代表学校致辞,对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三创两迁”的发展历程,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学校在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果,以及近年来学校专业认证工作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一直是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学校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要求和指标体系,对教学各个环节进行细致的梳理,不断规范本科教学过程,推动学校工程教育改革发展。他强调,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一个专家进校现场考查的认证专业,对于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等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位专家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全面考查、把脉和诊断,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建设方面的开拓思维,必将为我们继续提升专业建设层次和水平奠定新的基础。

考查专家组组长王志功教授主持召开第二阶段会议。他介绍了专业认证的相关背景,现场考查的目的和工作安排。电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汤伟教授从学院的办学历程、支持平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定位、课程体系、创新实践成果、校企合作情况、培养效果,以及《自评报告》评审意见的答复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之后,各位专家结合专业自评报告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有关人员进行了认真解答。

在为期两天的现场考查时间里,专家组实地考查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校史馆、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实验室等教学硬件设施,查阅了教学管理文件、近两年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的试卷及课程设计,抽查了三大实习报告与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资料,并实地考查了本专业实习基地,深入课堂进行了现场听课,另外还与学生、教学管理人员、专业教师、校友、用人单位等进行访谈和座谈,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了详细而全面考查。

12月5日上午,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费贵强主持召开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王志功教授及及专家组成员分别对两天来的现场考查工作进行了详细反馈。他们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等七个方面反馈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整体教学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帮扶、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和部分毕业要求指标点中非技术因素能力的达成情况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黄剑锋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两天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是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高质量、重实效的全方位体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很强,对我校相关专业建设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建议,做好持续改进。他表示,今后学校将坚持以本为本,切实落实“四个回归”,持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核稿:费贵强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韩丹)

上一条:香港理工大学黄维扬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我校8名教师在陕西省高校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