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广安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18-09-17 17:14 文、图/材料学院 方媛 点击:[]

9月13日,应我校研究生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广安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为材料学院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做了题为“类金刚石碳基薄膜材料——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王成兵教授主持。

张广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类金刚石碳基薄膜(DLC)的需求背景、应用领域及发展前景。DLC薄膜在机械、电子、光学、航空航天和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传统的DLC薄膜存在内应力高、结合强度低、脆性大、稳定性差等问题亟需解决。张广安从“来自于应用需求的实验室基础研究、基于应用需求的新型制备技术与工艺、类金刚石碳基薄膜材料的应用及真空气相沉积润滑与防护薄膜”四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所在团队十余年来的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针对不同工况条件的DLC薄膜材料的设计、制备、耐磨性能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报告后,张广安研究员与参会的教师和学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细致的解答。

此次报告对于如何从应用研究中凝练科学问题、从基础研究推动产业化应用以及研究思路的展开具有指导性意义,与会师生对于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反响热烈。

新闻小贴士:

张广安,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青工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从事PVD/CVD抗磨润滑薄膜/涂层材料及其在汽车发动机、无油润滑机械系统和空间机械系统上的应用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重要表面工程与摩擦学期刊以主要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件,应邀参与编写中文专著2部,英文专著2部。作为薛群基院士团队的核心骨干,以项目负责人或主要骨干身份先后承担了科技部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国防创新基金等10余项研究课题。

(核稿:刘辉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召开纪委全会扩大会议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8级大学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