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张艳华喜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2018-09-01 17:41 文/校工会 教务处 图/校工会 点击:[]

8月28日至31日,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经过激烈比拼、严格评审,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艳华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这也是我校青年教师首次作为陕西高校参赛队成员参加全国决赛并获得佳绩。

为期四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5所高校层层选拔推荐的129名优秀参赛老师同台竞技,参赛课程涉及12个一级学科门类。全国决赛包括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四个组别,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每位选手需选择一门不少于2学分的参赛课程,完成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相应教学节段PPT。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参赛节段,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还须就参赛节段撰写教学反思材料。

29日比赛当天,张艳华老师现场抽取了“压杆的合理设计”为教学节段,讲授以情景导入、案例导入的教学方法,结合实际,逻辑清晰,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同时教学仪态大方、语言组织自然流畅,获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总成绩位列工科组第12名。

由于此次竞赛要求高、备赛工作量大,学校高度重视,近两个月的决赛备战中,学校工会、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机电工程学院及相关单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安排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组成备赛团队,对各个参赛环节进行精心设计、细致准备;邀请了省上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全方位、多角度指导,多次试讲打磨。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2012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是目前我国影响最大、参与高校最多、要求最严格的教育教学赛事,也是一个相互竞争、各显身手的擂台,彰显了各个学校教师的风采、教学水平和实力。本次比赛成绩的取得为我校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面向全国进行学习、提升和交流的平台,对进一步激发我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将起到积极作用。

(核稿:陈援 编辑:杜杨)

上一条:【政策速递】一图读懂习近平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 下一条:我校首次获批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