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弘扬先贤正气 传承革命精神

2015-11-23 10:24 文/新闻办 杜杨 图/校工会 宁新辰 点击:[]

为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激发责任感和使命感,11月15日,机关党委组织所属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赴“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和“渭华起义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上午,党员干部们先来到位于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的杨震廉政博物馆参观。博物馆的建筑群落极富古韵,平整的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四知坊”,上高悬一副对联:“千古潼关清风明月廉声远,万寻华岳剑影莲峰正气高”,入内便是一座杨震先生的全身石雕塑像。步入博物馆,大家先后观瞻了四知堂、正气厅、祭坛、杨震墓等建筑,了解了东汉著名清官杨震的生平轶事和他拒腐守廉的高尚节操。尤其是观看了杨震“暮夜却金”的感人故事后(通过3D光影技术生动再现了杨震深夜拒收由他荐举的县令王密的十斤黄金贿礼,并说出:“天知、地知、我知、子知”这句千古名言),令大家深受震撼,纷纷赞叹杨震清廉正直、刚正不阿的高尚品质,更加坚定了洁身自好、拒腐防变的决心和信心。

下午,党员们又乘车来到坐落在陕西省华县高塘塬上的渭华起义纪念馆。这里南接秦岭,北临渭水,包括渭华起义纪念馆中心广场、起义陈列大厅、起义旧址和纪念塔,习仲勋同志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不仅通过历史图片和珍贵实物了解了渭华起义的历史背景和全过程,还参观了起义指挥部旧址。站在起义领导人刘志丹等4位同志简朴的旧居,走过百年古槐下起义中西北工农革命军战略转移前军委扩大会议遗址、烈士殉难井,特别是看到共产党员陈述善、李维俊等人用青砖和鹅卵石铺成长20米、宽2米的巨幅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大家无不心潮起伏,思绪仿佛飘回了那段充满血与火的峥嵘岁月,感受到了无数英烈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革命勇气和坚定信念。最后,大家不约而同地登上耸立在纪念馆南侧丘陵高地上的起义纪念塔眺望。雄伟的塔身正面,雕刻着邓小平同志苍劲有力的题词“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塔后是松柏掩映下的烈士陵园,起义中牺牲的英烈们已长眠于此;远处,山川起伏,沃野莽莽,更见今日的无限风光。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每位党员干部的思想都得到一次洗礼和精神的升华。支部书记们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实地参观既加深了我们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识,又学习了古人的廉洁之风,对我们立足本职工作、提高自身素质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好好深思和学习。”
(核稿:李春梅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康松磊 夏艳)

上一条: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兴来校考察调研 下一条:“红色记忆•延续的中国梦”实践团连获三项共青团中央社会实践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