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聚力学科评估,争创一流学科,我校开展一级学科自评自查工作

2015-09-30 16:56 文/新闻办 雷超 图/赵志强 点击:[]

为切实做好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为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的制定做好前期准备,校长姚书志、副校长马建中于9月15日至25日带领学科办、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科技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专题调研检查各二级学院的学科建设自评自查工作,审查各学院学科自查报告,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明确任务、提出要求。


                                校长姚书志对各学院学科自评自查汇报进行点评并提出要求

在调研中,各学院学科建设负责人从2016年评估目标预测、学科优势与存在问题、短平快项目可行性方案等方面汇报了本学院一级学科的自评自查情况,详细汇报了本学院一级学科未来五年建设思路及工作设想。姚书志、马建中对各学院的工作汇报做出了现场点评,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完善指标任务提出整改推进要求。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就各学院一级学科发展提出了工作建议。


                                          副校长马建中对本次学科自评自查工作进行总结

在最后一场听取了设计与艺术学院和文化传播学院的汇报之后,马建中对10场一级学科自评自查工作汇报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在本次自评自查中,各学院能够按照指标体系认真梳理,准确理解和把握一级学科评估指标要求,整体工作有了明显进展。但个别学院依然存在对一级学科的发展理念、短平快项目建设等方面把握不准、进展缓慢的问题。他要求各学院要进一步明晰学科导向,积极申报国家级项目,加强短平快项目的推进和相关对接工作。


                                                    轻工学院学科建设自评自查汇报现场


                                                    资环学院学科建设自评自查汇报现场

    姚书志在详细听取各单位的汇报后,就个别学院存在的科研氛围稀薄、学科建设游离于学术研究之外、教师缺乏科研压力的问题,对加强和推进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全校上下务必要牢固树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发展理念,把学科建设放在深化改革的首位,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学科发展方向,着力汇聚学科队伍,打造高端学科建设平台,学校各方面的政策、资源都要向学科建设聚集,用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发展,在争创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大学上有新进展、新成效;二是高端人才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各学院在引进人才上不要求全责备,要能在某一专业领域树立典型,为我校学科建设注入活力;三是全校教职工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学科建设和综合改革工作,努力把陕西科技大学办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一流大学。

(核稿:方润泽 编辑:雷超)

上一条:2014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我校位列全国第26位 下一条:铭记与前行:理学院举行“忆英烈寄哀思”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