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获首批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3-05-31 17:26 文、图/博物馆 点击:[]

5月30日,在陕西省科协、陕西省科技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2023 年陕西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上,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获颁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牌匾,成为首批获此殊荣的15个“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之一。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轻工业为主题的博物馆,致力于收藏和保护中国轻工业发展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轻工事业中的标志性文物展品,高扬中国人民构建自己工业体系的民族心、报国志,具有当代爱国奋斗主题馆的鲜明特色。近年来,博物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铭记国家记忆、凝聚民族力量”办馆理念,深挖馆内展陈爱国奋斗育人资源,让文物说话,讲好展品背后方液仙、沈鸿、华寿俊、钱志道、潘津生、魏世林、马建中、张美云等科研人员及团队的爱国奋斗故事,见人见事见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努力让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具象化,富有画面感,彰显国家伟大工业化历史进程中科学家的爱国奋斗力量,在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博物馆将按照“思想引领、文化立馆,建设一个高质量的爱国奋斗主题馆”工作目标,进一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科学家精神的深度融合,构建开放式工作框架,在举办文博大讲台、云上讲堂、实施“五进”宣传、组织陕甘宁边区遗产遗迹调研等工作模块上,持续加强科学家精神、工程师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宣讲,切实发挥好高校博物馆文化引领的示范效能。

(核稿:方润泽 编辑:刘倩)

上一条:【主题教育】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带队赴后勤服务集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下一条:西安市少先队庆“六一”主题队日实践示范活动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