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举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全国学术研讨会暨语言服务研究国际学术论坛

2023-05-29 17:54 文/文理学院 梁红涛 图/郭紫云 点击:[]

5月26日至28日,由我校承办的“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全国学术研讨会暨语言服务研究国际学术论坛”顺利举行。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出席本次论坛,副校长黄剑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司显柱、陕西省翻译协会会长胡宗锋、陕西省社科联部长张金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文理学院院长刘建科主持论坛开幕式。来自国内50多所院校以及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的一百多位国内外语言与翻译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黄剑锋教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三创两迁”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学校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效,并期待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能够为语言与翻译研究提供新的资源和养料,为语言与翻译学界学人带来新的机遇和视野,为“翻译中国”生成新的力量和支撑,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司显柱教授,俄罗斯翻译联盟董事会成员Ilya Mishchenko,国际译联副主席、美国杨百翰大学Alan K. Melby教授,加拿大学者Wang Peng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韩子满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中国海洋大学任东升教授,西北大学罗宾博士(Robin Gilbank),陕西科技大学梁红涛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语言服务新征程”主题,就语言服务、语言服务出口、语言经济、中华经典翻译传播、机器翻译等议题进行了9场主旨发言,组织了四组平行论坛和一场翻译技术沙龙活动,供与会者进行充分交流。

27日下午,平行论坛结束后特邀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中国轻工博物馆。

分论坛总结由咸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肖春艳主持。闭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曹进教授和我校文理学院副院长李稳敏合作主持,曹进教授代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会对本次国际学术论坛做了总结,对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李稳敏教授服务团队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对陕西科技大学及文理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第五届全国学术论坛做了具体安排。李稳敏教授代表本次论坛承办方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司显柱教授宣布本次国际学术论坛闭幕。

(核稿:李稳敏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承办高校“产教融合”新工科人工智能领域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交流会 下一条:【促开放】我校第十一期研究生导师赴西南大学圆满结束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