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教师及校友参与创作的影视作品斩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等重大奖项

2022-11-08 14:51 文、图/设艺学院 许小周 点击:[]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名单于10月29日发布,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丝路文化与传播学院)教师张珂参与编剧的电影作品《我和我的祖国》荣获特别奖。11月1日,第33届中国电视飞天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由张珂老师担任文学策划的电视剧作品《理想照耀中国》荣获优秀电视剧奖。我校校友在10月27日公布的第33届中国电视飞天奖入围名单中也大放异彩。

我校教师张珂担任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文学策划

校友秦家乐(左一)在《大秦赋》拍摄现场与演员张鲁一对剧本

其中,201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艾渝担任后期剪辑的作品《觉醒年代》获优秀电视剧奖、最佳导演奖,201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秦家乐参与编剧的作品《大秦赋》、2012级动画专业毕业生潘成担任制片人的作品《前行者》获得入围奖。此外,张珂老师参与编剧的电影作品《我和我的祖国》还曾先后获得百花奖最佳影片、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长春电影节最佳影片等荣誉,共获得31.7亿(人民币)票房。这些获奖充分彰显了设艺学院在教师发展以及人才培养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设艺学院要求教师务必要将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也尤为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深入开展“五位一体”(三大实习+课程实验+毕业设计)实践活动,扎实落实校政企“项目制、导师制、工作室”模式,力争培养出“敢闯能创、文武双全”“来即能用、用即顺手”的新型实践技能型人才,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近期我校教师以及校友的获奖极大地提升了设艺学院设计学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在国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新闻小贴士:

“五个一工程奖”,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评选,自1992年起每年进行一次,评选上一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分部委,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组织生产、推荐申报的精神产品中五个方面的精品佳作,具体指“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片)作品,一部好的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1995年度起,将一首好歌和一部好的广播剧列入评选范围,“五个一工程”的名称不变。)

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是中国电视剧界最高政府奖项,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主办,创办于1980年,于1981年开始评奖,每年举办一届,从2005年,改为两年一届,与中国电视金鹰奖隔年举办。

(核稿:刘和林 编辑:刘倩)

上一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副校长黄剑锋到机电学院指导科研工作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纪委召开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