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喜报!我校1个研究生党支部、1名研究生党员双双入选全国第二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2021-08-21 14:56 文、图/组织部、研工部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全国第二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我校材料学院绿色无机材料创新团队第二党支部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设艺学院2019级博士生赵洋入选“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斩获研究生党建全国最高荣誉并取得优异成绩。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每两年举行一次。由教育部统一部署,经组织推荐、专家评审、教育部有关司局单位审核认定、结果公示等多个环节,遴选产生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以辐射带动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21年陕西省遴选派出11个支部和12名党员冲击全国奖项,最终有6个支部和6名研究生党员成功入选,其中仅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4所高校实现“双双入选”,入选数并列全省第一。

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研工部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研究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本着早谋划、早着手、早部署的原则,提前两年面向全校培育创建研究生党建样板支部和党员标兵,对标申报要求,确立目标、分解责任、规划时限、细化培育措施,全方位保障申报工作的顺利开展。

近年来研工部大力推进实施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建“红色引航”工程,重点打造“强基”“提质”“创新”“榜样”四项计划。以破解问题为导向,优化支部组织形式,着力推进在实验室、科研团队建立纵向党支部33支,占比超过50%,逐步缓解了因导师分配任务导致研究生时间不一致问题;以教育培养为核心,着眼培养研究生党员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开展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微党课大赛、党支部组织案例大赛、百名研究生讲述百个党史故事等工作,完善党课启蒙教育、党员骨干培训、支部书记讲党课“三位一体”培养体系;以榜样引领为载体,注重品牌活动创建和先进典型树立,不断研究生支部组织力和活跃度,先后选树校级样板支部12支、优秀党员标兵15人,培育优秀微党课51件,组织生活案例20余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设置专项党建经费,树立“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观念,一方面邀请西交大、西北大、陕师大等兄弟高校入校传经送宝,另一方面大量收集学习二、三十所省外高校党建工作素材,订阅《中国研究生》杂志,吸收借鉴全国百所高校的先进建设经验,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研究生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不断夯实我校研究生党建“双创”创建基础。

通过两年来的选拔培育、专家指导、实践创新、成果积累、校内初评和反复修改,凝结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网络思政中心、招生办等校内多部门专家的群策群力,最终绿色无机材料创新团队第二党支部和2019级博士研究生赵洋成功入选全国研究生党建“双创”名单,取得我校在研究生党建全国最高荣誉评选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绿色无机材料创新团队第二党支部支部由获得学生科技创新领域国家级最高荣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27名党员组成,是校院两级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先行区和试验田。支部聚焦党建带团队-团队育人才-人才促发展的理念,在面对科研攻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面对急难险重问题时,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以党建引领、聚学科之力、育时代新人的担当与作为。

赵洋,设艺学院2019级博士生、西部设计党支部书记、陕西省工信厅设计扶贫调研项目负责人、画个小镇·乡村设计扶贫振兴会会长,先后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10余项国家级奖项,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党员标兵以及研究生年度人物公益之星等荣誉。七年来,她坚持以初心砥砺梦想,积极探索“大数据+文化+设计”扶贫模式,将论文写在三秦大地上,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展担当,受到央视等百余家媒体报道。

(核稿:陆赵情 编辑:林梅)

上一条:我校与蓝田县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暨安全稳定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