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四

2021-08-19 23:30 文、图/校团委、食品学院、电智学院、文理学院 点击:[]

【编者按】深挖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深入基层调研,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社会热点,服务发展改善民生……我校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建党100周年、十四运会在陕召开为契机,围绕“百年青春心向党”“携手共迎‘十四运’”“人才培养与青年发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与生态环保”“其他重点类型”等六个专项,组建65支团队,其中校级立项25支团队,面上9000余名2020级、2019级大学生志愿者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效果显著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食品学院:践行践学,不负“食”光

为响应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食品学院积极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社会实践同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提高能力,增长才干。

“纸因有你”建党100周年青年践学献礼实践团围绕红船上的中共一大、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诞生、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和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四个重大事件进行创作,设计系列红色党史宣讲课程,把党史故事讲生动。于7月25-28日前往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兴乐社区和观点学子之家,服务社区,帮助小朋友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并得到《陕西日报》、《西北在线》等平台报道。

“三秦文创,智慧助农—赴关中地区促茯茶产业发展文创实践团”走入茯砖茶企业,近距离接触茯砖茶,对未来实践方向精准把控,结合专业知识发掘富有创造性的茯茶文创。团队成员前往永兴坊、大唐不夜城等文创场地,通过询问店家,欣赏文创产品,获取文创灵感。同时调研采访了当地老居民对茯茶的印象,针对文创产品市场调研制作问卷,设计专属IP,宣传陕西特色。

赴西安“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科普公益实践团利用专业知识,对生活中常见的食源性疾病进行调研,设计有特色、可持续性的“知·食”宣讲方案。走进社区,从系统宣讲、知识竞答、食品小实验等方面展开,服务社区居民,帮助他们了解食源性疾病的相关知识,提升大家对于食品安全知识的认识,为人民食品安全保障贡献出一份科大力量!

电智学院:投身乡村振兴 传承红色精神

为助力乡村振兴,献礼建党百年,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电智学院结合专业优势及特色,组建2支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与生态环保主题实践活动。

“牵手计划”实践团前往汉中市宁强县双白果村,通过实地调研来探析双白果村产业扶贫模式和乡村振兴特色之路,在实践中了解乡村教育现状,并开展为期10天支教活动,同时与村内87名学生建立一对一长期帮扶机制,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个人追求,助力乡村振兴。

“星芒指引-践行初心学党史,奋楫笃行担使命”实践团联合离退休处,通过开展探访我校在党50年老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好采访对象作为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的见证者、参与者以及奋斗者的优势和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文理学院:立足专业特色,践行青春使命

文理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强化责任担当,培养奋斗精神,深化理论学习,提升专业本领,共组建3支社会实践团队,围绕博物馆信息化建设、秦岭淮河一线生态环境治理与提升和非技能化人群职业发展三个主题进行社会实践。

“码上听”红色之声红船实践团立足于现代社会博物馆建设发展实际需求,从多角度了解、调研西安市红色博物馆的信息化建设现状与服务优势,同时依托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知识,提升博物馆视听效果与互联网交互方向的互动知识展示,并与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合作,开发“声态”化、“码上”听中英双语讲解服务系统,助力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信息化建设,讲好轻工业发展史中的红色故事。

“当好秦岭卫士,讲好八水故事”实践团为践行“两山”理论,开启魅力陕西建设新征程,贡献青年力量,实践团分工合作赴西安八水走访周围居民,进行实地水质调研,旨在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论,力争为秦岭淮河一线生态环境治理与提升进言献策。

“城市摆渡人”实践团聚焦于以外卖小哥为代表的非技能化工作群体,前往未央区、雁塔区等地,实地调研外卖小哥的工作现状以及外卖行业现状,结合专业优势,构建数学模型,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以及数学模型的解析,共同探索非技能群体的未来职业发展与转型问题。

(核稿:李鹏 编辑:林梅)

上一条:四川大学吴家刚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论坛” 下一条:矢志宏图办教育 志存高远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