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多点突破,2021年我校本科录取工作顺利收官

2021-08-13 14:55 文、图/招生办 点击:[]

2021年,学校共录取4771人(包含新疆预科生录取38人),完成普通类、本硕分流、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内地新疆班、新疆双语班预科、南疆单列、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华侨港澳台招生共10个类型34个专业(类)本科招生任务。

化解招生改革冲击,总体趋势持续向好

2021年,我校保持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地区)招生省份全部覆盖。今年新增8个省市实施高考制度改革,全国近半数省份实施高考改革,对学校招生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面对生源竞争压力,招生办多措并举、统筹安排,有效化解招生改革带来的冲击,生源质量总体趋势持续向好。

除高考改革的14个省份外,我校在其余17个省份均为本科一批录取。本科一批17个省份理工类录取线分别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0~67分。理工类录取线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60分以上有黑龙江、河南和青海3个省份(与2020年持平),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50分以上有5个省份(与2020年持平),本科一批17个省份中有11个省份高一本线30分以上。理工类录取最高分高于一本分数线109分,比2020年录取最高分超出9分,再创新高。高考改革合并本科批次的14个省份中,选考物理(或综合改革)录取线分别高于本科批次线37分~211分,有10个省份录取线高于本科线97分,其中湖北和辽宁分别高于本科批次线163分和211分,相当于高出一本线40分以上。

文史类(或选考历史)共12个省份招生,本科一批4个省份文史类录取线分别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7分~30分。其他高考改革的8个省份录取线分别高于当地本科批次线42分~115分。

2021年,为化解招生改革带来的生源竞争危机,学校新增山东等4个高考改革省份优势学科本硕分流培养招生计划,高考改革4个省份的本硕分流培养录取线分别高于当地本科批次线104分~211分。陕西和河南的本科一批本硕分流培养录取线分别高于当地一本线46分和47分。

陕西招生录取多点突破,实现追赶超越新局面

就陕西省而言,学校加大优质生源拓展力度,多方沟通协调,实现多点突破。

一是在陕本科一批理工类录取实现追赶超越新突破。在陕本科一批理工类录取线高于一本分数线35分,最低录取位次39567名,较2020年提升687名,与同类学校缩小分差或扩大优势1~2分;录取最高分超过一本分数线90分。文史类录取线高于一本分数线7分。陕西单设本科批次的国家和地方专项理工类录取线分别高出一本线19分和17分,文史类分别高出一本线27分和22分。

二是在陕提前批设计学类录取实现新突破。在陕提前批设计学类录取线248分,位于省属高校第二位,录取分数为近年来新高。

三是在陕本硕分流培养录取维持稳定。在面临全省本硕分流培养计划由提前批改为本科一批录取及在陕计划增加123%的形势下,学校在陕本硕分流培养录取线仍超过一本线46分。

四是在陕本科一批理工、文史类别一次性录结。经招生办多方努力,在陕本科一批理工及文史类一次性录结,再次实现零征集,成绩显著。

面对中外合作办学生源竞争形势,全力完成招生任务

2021年,全国新增25所(140余名招生计划)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在陕招生,在陕中外合作办学招生高校高达56所。面对激烈的生源竞争压力及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招生办积极争取,努力拓展和优化生源省份,招生生源省份达25个,比2020年增加2个,跨省比例高达85.1%,比2020年增加14.7%。

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共录取281名学生。12个省份为本科一批录取,录取线分别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0~39分,其中5个省份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10分以上;13个省份为高考改革合并批次录取,录取线分别高于当地本科批次线31分~181分。

强化招生宣传队伍建设,扩大招生宣传实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14个省份新高考改革的双重背景下,招生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线上线下协同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同步进行,开展了全方位、多形式的招生宣传咨询服务,在新形势下全面推进2021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保障生源质量稳中有升。

一是构建“全员招生”体系,积极扩大宣传覆盖面。按照《陕西科技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稳步推进各学院分区域招生宣传负责制,打造以学院为主体,学院与招生办密切配合的分层次、分区域“全员招生”体系。从今年3月份以来,在相关部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招生办遴选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新老结合的招生团队,累计派出近200余人次分赴省内外参与招生宣传和高考季招生咨询,覆盖全国23个省份,派出人数和覆盖省份均为近年来新高。同时,在26个省份通过省级招生机构主办或主管的高考志愿指导刊物进行招生宣传,以传统纸媒和线下宣传两种方式双管齐下,聚力提升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精准招生的强度和效度。在西安北站和公交车等社会公共区域投放旋转魔方宣传大屏、各类宣传内容,利用公共交通天然的人流量优势,增加省内外招生宣传力度。填报志愿期间开通13条热线电话,仅5月至今,累计已接听并解答咨询电话2万余个,以语音及短信形式解答网上在线咨询问题近千条。

二是持续开展进中学活动,吸引多方优质生源。以中学校庆、科普讲座、生涯规划、现场宣讲、生源基地建设、“大学行”活动为契机,走进中学全方位展示我校学科特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校园文化等特色方面,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受到了生源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认可,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寒假期间组织在校学生回访母校开展精准宣传,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我校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和长足进步,展示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习氛围。2021年寒假回访母校报名超过一千余人,最终选派372支队伍(其中陕西本省238队,省外134队),作为我校宣传大使分赴各地生源中学开展回访母校活动,在大学和中学两所母校之间发挥纽带与桥梁作用。

三是持续打造本科招生宣传“全网矩阵”。形成对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国内主要自媒体信息发布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全覆盖。我校轻化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等6个专业常驻百度百科“秒懂专业”,向社会、考生及家长提供了精准细致的专业解读和参考;通过“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腾讯课堂”等多个平台开设视频直播间,在线解读高招政策、学校特色、专业介绍和互动答疑;在软科、陕西招生考试、山西招生考试、重庆招考等官方微信推广,仅6月在陕西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推送4篇,累计阅读量近7万;在高考当天(6月7-8日)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的形式进行精准推广和有效传播;微信视频号招生短视频最高播放量超17万;招生办抖音号积极向社会、考生及家长传递学校发展、校园景色、学子风貌的系列短视频,单条最高浏览量过百万,点赞量最高1.7万,受到普遍好评。

四是提高专业解读关注度,突出我校优势特色专业。以专业宣传为主导,着力推进“五个一”建设,积极通过各媒体平台进行学院招生专业介绍、专业口号、宣传视频推广。4月份以来,招生办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为我校53个专业进行“专家教授讲专业”视频录制,通过招生办微信平台推出“科说专业”系列解读,采用“专家教授讲专业”视频和图文结合的形式,简洁精炼、通俗易懂,让专业解读更实用、更高效、更有趣,累计阅读量超4万,受到考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我校多名教授先后做客陕广新闻(FM101.8/AM1008)《教育百分百》栏目、陕西新闻广播(FM106.6/AM693)《1066教育直通车》栏目,就优势学科、特色专业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介绍,节目反响良好。

(核稿:王志东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团委及十四运会志愿者受邀参加陕西省广播电视台《全运直播间》节目 下一条: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