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

2021-08-13 11:38 文、图/校团委、环境学院、电控学院、经管学院 点击:[]

【编者按】深挖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深入基层调研,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社会热点,服务发展改善民生……我校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建党100周年、十四运会在陕召开为契机,围绕“百年青春心向党”“携手共迎‘十四运’”“人才培养与青年发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与生态环保”“其他重点类型”等六个专项,组建65支团队,其中校级立项25支团队,面上9000余名2020级、2019级大学生志愿者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效果显著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环境学院:引领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学思践悟长才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号召全体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环境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优势,结合十四运会、两山理论、建党百年等实践主题组建了九支社会实践团队,以亲身实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观十四运会,赏城市精神”实践团通过影像记录、线下采访、问卷调研等多种形式展开实践,探索十四运会大背景下西安的城市发展变化以及对西安市民生活的影响。团队的探索从“幸福林带”开始,途经西安奥体中心、14号地铁线、元朔大桥,西安火车站、兴庆宫公园。整体着眼于新时代大型运动赛事与城市形象提升之间的关系,探究十四运会对西安城市形象提升的影响,宣传古都魅力西安,助力十四运会开展。

“追党之星”实践团依托红色圣地延安寻访老党员,探寻老党员的入党初心,重温党百年来的辉煌历程。截至目前,团队累计采访4名老党员,通过聆听老党员的入党故事,感受初心使命,激励青年不断向前。同时,团队还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桥儿沟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清凉山新闻纪念馆等革命遗址追寻党的红色足迹,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引导新时代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智联”实践团聚焦社会万象,关注民生热点话题,团队通过线下走访,问卷调研等方式探究城市青年婚育观及大城市青年住房现状的调查研究,采访不同城市和年龄段的青年人对婚育观、住房观的看法与认识,重点围绕“80后”“90后”上班族住房租房现状,结合文献资料分析,探寻基层视野下当代城市青年新“画像”。

“黄河中上游农业塑料污染及治理对策调研”实践团拟选取黄河中上游沿线城市为服务区域,通过对沿线农户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农业生产中农用塑料的使用、回收情况以及农户对塑料污染及产生危害的认识;团队通过发放环保公益宣传单,开展环保宣讲,实地操作等方式普及黄河流域环保知识,向民众宣传、推广可生物降解农用塑料的环保理念、性能及优势;同时通过实地样本采集测定沿线水源及土壤样品中废弃塑料及微塑料的含量,获取真实调研数据,为后续相关实践报告的撰写提供研究参考及依据。

电控学院:勇担社会责任,争做时代青年

为培养青年大学生的服务社会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围绕“乡村振兴与生态环保”和“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组建了“自然护卫队”和“赴铜川市印台区‘闪闪星光’关爱留守儿童”2支实践团队,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自然护卫队”实践团走访了金域东都小区、奥体中心、大唐不夜城、秦岭等地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团队制作、发放关于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的宣传手册,同时开展宣讲、问卷调查活动,宣传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的意义,并邀请青少年参加垃圾分类小游戏、书写感想、录制环保宣言视频,倡导大家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闪闪星光”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将开展线上“云课堂”,对王石凹小学的小朋友们进行课业辅导与心理辅导,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状态,呼吁更多的人关爱留守儿童。并为留守儿童开展艺术教育、新媒体信息技术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教育、安全教育等课程,培养农村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发展和正确的价值观导向,拓宽儿童的视野,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经管学院:践行青春使命,投身乡村振兴

为推动学院社会实践工作项目化、科学化,鼓励经管青年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聚焦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发挥学院特色和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贡献属于经管学子的智慧方案。在继承往年优秀实践项目基础上,积极与专业教师、学院科学研究等紧密结合,组建4支院级重点团队奔赴西安市、安康市等地开展了以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和调研活动。

“巴蜀祉祚”社会实践团聚焦安康旬阳特色产业,研究其发展模式,助力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通过走访政府把握总体调研方向,在田间地头参观了解特色产业,走进基层农户家开展相关调研,针对特色产业发展引起的农户生计转型展开研究。团队先后走访蜀河镇三关村、高桥村等多个村镇,对相关设施以及部分产业进行了整合分析,提出后续发展建议,并对其特色产业进行推广宣传。

安宜生态”社会实践团选取秦巴山区典型代表安康市平利县,针对当地乡村振兴的发展状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得到农户生计转型模式与生态环境变迁相关数据,向政府、企业、村委提交建议书,为平利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利用融媒体进行特色宣传,挖掘当地的非遗文化、发展典型和生态资源,制作宣传册、拍摄宣传片等多维度宣传平利县乡村振兴的新风貌。此外团队开展生态环保主题活动与生态环保活动,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更要筑起生态环保的绿色长城,助力乡村振兴。

“借荞消苦”社会实践团以苦荞的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系列产业链为载体,深入安康追寻苦荞源头,探索苦荞发展现状。通过走访调研、实地问卷调查,团队提出“可溶型苦荞袋泡茶”工艺,初步与镇坪县农村农业和水利局及陕西医药控股集团莲花黑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达成协作,助力安康苦荞产业迈上新台阶。

“筑创鄠邑”社会实践团针对鄠邑葡萄产业发展现状,走访紫钻缘葡萄基地、鄠邑区灵山寺村委会、灵山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地,了解农户需求和困扰,并将葡萄与农民画等文旅作品结合,提升当地葡萄产业知名度。

(核稿:李鹏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多点突破,2021年我校本科录取工作顺利收官 下一条: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