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滑纬博等5名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07-29 20:40 文、图/化工学院 何珍红 点击:[]

7月27日下午,应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滑纬博教授、胡超副教授、郝南京教授、马明研究员、段培高教授等一行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在实验楼1A302学术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同步辐射研究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合成机理及老化机制”、“高性能功能碳素材料的创制与应用研究”、“微尺度绿色化工过程强化技术”、“高选择性电催化还原二氧化碳”、“有机固体废弃物热解制备液体燃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费贵强主持,学院相关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滑纬博教授作报告

滑纬博教授介绍了层状富锂锰基电极材料的研究现状及应用背景,并以热稳定的嵌锂氧化物为例,从元素含量对结构及热稳定性的影响、长周期老化机理等入手,重点讲述了富锂锰材料合成及电压衰减机理相关研究。并利用同步辐射衍射和中子衍射等表征手段揭示了该电极材料在使用过程中从层状结构向岩盐相结构,再向尖晶石结构转变的规律。

胡超副教授作报告

胡超副教授从功能碳材料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出发,详细介绍了煤基碳素材料的创制及其在储能应用、电催化应用中的研究进展,展示了煤基功能碳材料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规模化应用潜力。

郝南京教授作报告

郝南京教授讲述了化工工艺微型化的发展现状和重要意义,以被动式环形微反应器与主动式声学微反应器为例,介绍了微反应器强化化工过程的原理、基础设计理论及主要应用,讲述了智能微化工在新工艺、新材料、新应用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马明研究员作报告

马明研究员介绍了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的主要途径及重要意义,揭示了局部pH对反应的影响规律,针对碳氢产物的选择性调控、低超电势下的高选择性、碳平衡路径的探究、催化剂的低成本大规模制备等重点难点提出了可行方案,并对目前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的工业应用前景进行了分析总结。

段培高教授作报告

段培高教授结合当今能源与环境问题的重要背景,详细介绍了有机固体废弃物中生物质能利用的深刻意义和主要途径,并通过实验研究过程介绍及结果讨论,阐述了以有机废弃物为原料制备液体燃料的研究重点和应用前景。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老师和学生积极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不仅对专家学者的课题设计思路进行了深入交流,还就未来科研工作的思考、论文的撰写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新闻小贴士:

滑纬博博士,特聘研究员、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大型科学装置(包括同步辐射及中子源等)开发各种原位探测技术,对新型二次电池关键材料的形成及衰减机理进行原子层面的结构分析。截止目前,先后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

胡超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进功能碳材料的制备科学及其在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在Chem. Soc. Rev.、ACS Catal.、J. Am. Chem. Soc.、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入选ESI热点/高被引论文4篇。

郝南京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主要是微反应器、微化工、声化工、过程强化、生物传感器和其它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目前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以第一作者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Lab on a Chip、ACS Nano、Small等杂志发表30余篇。

马明博士,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研究。曾参与立项欧盟Horizon2020项目,目前为欧洲材料学会(E-MRS)会员。迄今已在Energy Environ. Sci.、Angew. Chem. Int. Ed.、JACS、ACS Energy Lett.等杂志上发表28篇学术论文,申请中国专利2项。受邀为Springer书籍撰写英文专著一章。

段培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军委科技委项目、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个项目。发表SCI论文107篇,总引频次2683次,H-index 26,ESI论文前1%2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教材2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核稿:黄文欢 编辑:雷超)

上一条:太原理工大学李晋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博物馆讲解员崔雯获西安市“十强讲解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