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太原理工大学李晋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07-31 10:53 文、图/轻工学院 张跃宏 点击:[]

7月30日上午,应我校科技处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晋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绿色氢能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蒲永平主持,学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李晋平教授从国内能源短缺和碳中和目标的现实背景出发,阐明了发展绿色氢能的重大意义,提出氢能作为清洁能源为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实现碳中和提供了机遇。随后,李晋平教授围绕氢能产业发展中大规模地廉价制氢,经济、合理、安全地储存氢,高效率、低成本地利用氢三大难点进行了详细讲述,并对绿色氢能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李晋平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翔实,讲解深入浅出,对学校师生在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很好的启发性和指导性。会后,李晋平教授与在场师生就平衡发展和碳中和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最后,李晋平教授鼓励在座的青年师生在碳中和领域大胆进行创新,并加强与前沿方向的融合,为我国实现能源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场气氛热烈,获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副校长蒲永平主持报告会

学校相关专业师生聆听报告会。

新闻小贴士:

李晋平,教授,博导,中国化工学会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煤及煤层气绿色清洁开发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气体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骨干)、“973”前期研究专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重点及面上项目、2014山西省煤基产业链煤层气专项(子项目)、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及山西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在Science, Angew. Chem. Int. Ed., JACS, Adv. Mater.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次,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先后获得“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省级人选”“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等荣誉称号。

(核稿:刘国栋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刘暄)

上一条:我校李成涛副教授团队在土壤微塑料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滑纬博等5名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