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学党史】用好“红”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06-16 15:14 文、图/博物馆 点击:[]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通过五年努力,建立一批工业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传承弘扬工业精神。此前,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九部委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建设一批反映党和国家建设成就的当代主题博物馆。联系地看,我们党领导轻工事业发展的历史,就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构成部分。学校的历史,就是党领导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史的构成部分。因此,无论是讲轻工史还是讲校史,都是在讲党史,讲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史。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始终紧扣爱国主义主题主线,紧紧围绕“铭记国家记忆、凝聚民族力量”办馆的宗旨和目标,依托中国轻工业主题展览、科教筑梦专题展览和陕西科技大学校史专题陈列展览等重要精神文化资源,着力突出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作为当代爱国奋斗主题馆的鲜明特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丰富形式、创新手段,细化举措、突显特点,努力为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好精神文化建设阵地和思想文化引领作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效。

大处落笔,努力丰富博物馆育人资源。博物馆紧扣保护发掘中国轻工业遗产总任务,着力开展两个方面工作:一是建设中国民族轻工业遗产保护专柜。目前博物馆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宇宙瓷厂、启新磁厂、西凤酒、华丰造纸厂四个中国百年工业遗产保护专柜,以工艺革新为着力点,收集有关重要展品,展示中国人发展民族工业的百年爱国奋斗精神,进一步丰富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从百年中国轻工业发展历程上彰显的发展民族工业、建设富强国家的爱国奋斗的重要教育资源;二是开展陕甘宁边区工业遗产保护专题工作。通过深入调研陕甘宁边区轻工业的发展脉络和探索贡献,逐步建设陕甘宁边区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和有关陈列,凸显陕甘宁边区工业管理运营的探索,就是新中国轻工业的建设发展一块试验田的实证考据,丰富馆内陕甘宁边区文物展品收藏,利用这些红色资源,切实把共产党领导轻工业艰苦奋斗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做深、做细、做实。

服务师生,讲好文物藏品背后的爱国奋斗精神。为发挥好博物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精神文明建设高地作用,博物馆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工作着力点,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三贴近”,办好一个栏目。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按照贴近师生、贴近实际、贴近历史的“三个贴近”服务理念,积极组织策划“我为博物馆代言”视频栏目活动,截至目前,高质量推出16期视频,通过实业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不同时期的典型重要展品,认真开展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博物馆教师、学生志愿讲解员深入选定、打磨文稿,通过讲述展品背后的爱国奋斗故事,突出中国轻工人特别是科教工作者接续奋斗发展民族工业的初心和使命,把党领导的轻工事业支撑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讲清楚、将透彻,更加生动地、全面地、鲜活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家国情怀,让党史学习富有画面感、富有历史感、富有纵深感,在师生的真实体验中,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到成效。二是守护工业文化传统,让网上思政“活起来”。博物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主线,将馆藏文物展品分门归类,通过实业救国专题、轻工遗产保护专题、与国同生使命担当专题、改革开放砥砺前行等专题设置,策划推出了“沧海遗珍”馆藏展品微信专题,截至目前已推送36期内容,有目的、有主题推送宣传馆藏珍品,在社会公众中广泛宣扬守护民族工业遗产、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文化追求。三是发掘育人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现场感”。为充分发挥校史鲜活的育人资源,博物馆与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博物馆室外陈设展区举办“南湖讲堂”,开展情景党课讲授活动,并在校史馆内联系校史讲党史,把党领导发展轻工业高等教育的历程和成就讲深讲活讲透,切实在用好学校党史育人资源、凸显党领导轻工教育的探索与辉煌成就,联系校史校情讲党史、联系实际讲党史,在党史学习教育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结合上,做出了有益的、成功的尝试。

发挥优势,建设现代博物馆传播平台。为加强博物馆在互联网传播优势,博物馆积极上线数字博物馆。通过优化模块、超前谋划、完善设计、创新理念,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已于今年3月完成了虚拟数字博物馆建设并上线运行。数字博物馆使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大众不出门也能走进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搭建起了参观了解轻工业史、学校校史的线上体验平台,极大地扩展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途径,较好地发挥了轻工展品数字化保护和网络化宣传教育作用。

承担责任,积极开展公众服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依托特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博物馆校史、轻工史资源,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大学生入校爱校教育、离校感恩教育,走进社区、走进课堂,发挥博物馆服务社会公众上的作用,积极承担社会服务责任。截至目前,博物馆已接待省内外高校、技术专家交流,企业、事业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等315批次2847人次。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厅、省文联、省科协、省社科联等厅委领导多次走进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博物馆充分发挥了在推动学校科研交流、社会宣传服务、公民道德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核稿:方润泽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李沐珊)

上一条:省发改委到咸阳校区检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下一条:【学党史】副校长黄剑锋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