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第六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21-06-10 19:31 文/学工部 杜佳玉 点击:[]

为普及心理健康意识,营造阳光积极的心理健康育人氛围,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各学院启动了我校第六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本届心理宣传季,从3月持续到6月,各种主题多样、形式新颖的活动精彩纷呈,成效显著。

普及“心”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心理中心结合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需求,举办我校第六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第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沙盘体验”“读书分享会”“舞动疗愈”等系列心理工作坊,引导学生关注自身身心健康,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5月25日心理健康日当天,心理中心联合校心理协会举办“我画我心”心理绘画展活动,材料学院开展“走出心灵孤岛,成为更好的自己——湖畔讲堂525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活动以心理绘画、心理竞答、心理游戏体验等形式,吸引众多师生驻足参与。

打造“心”特色,营造阳光心理氛围。本届心理宣传季中,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涌现出多个学生喜爱的特色活动。

形式多样,培养学生阳光心态。材料学院“吐槽大会”心理沙龙,引导学生们建立积极健康的心理理念;食品学院“解忧杂货铺”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压力,习得应对压力的技巧;机电学院以学业压力和人际关系为主题举办多场心理主题班会、心理团辅等,吸引众多学生参与;电控学院“心分享—心灵摆渡人”、“心成长—心灵年轮树”等系列活动,助力学生自我成长。

发挥特色,优化学生心理素养。电智学院“智青春”第一届校园心理剧展演、点心树洞等系列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化工学院“积极心理品质健康训练营”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爱情、友情,做好人生规划;设艺学院 “沙盘游戏体验”“曼陀罗绘画上色游戏体验”引导学生释放压力,培养健康心态;教育学院 “落笔生花,放飞心梦”心理知识手抄报评比活动,丰富学生心理健康知识;阿尔斯特学院“我心向阳,静待花开”我与花儿共成长花卉领养活动,引导学生们认识生命存在与发展规律,促进生命价值观和谐发展。

聚焦重点,夯实学生心理骨干工作效力。轻工学院“厉害了,我的班!”特色活动,加强班风建设,提升人际交往能力;环境学院召开心理骨干交流会,加强心理骨干队伍建设;经管学院“照片墙”摄影比赛、“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主题培训等系列活动,倡导积极、乐观、阳光、向上的价值取向;文理学院班级主题沙龙与团体辅导提升学生心理调节能力。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提升心理育人实效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通过本届丰富多彩的“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科学认识心理健康,身心全面积极发展。

(核稿:田雨杰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李淼)

上一条:我校在第八届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高新杯”榆林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我校陈庆彩教授团队在大气监测设备研发及其应用方面取得系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