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举办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撰写辅导会

2021-01-14 17:16 文/电智学院 魏楠、孙连山 图/新闻办 郭乃力 点击:[]

为切实做好我校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促进教师充分利用寒假时间持续提高申报书的质量,由科技处主办、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承办的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撰写辅导会于1月12日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我校副校长王海燕教授、西北大学姜振益教授做了辅导报告。电智学院、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文理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及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助理徐卫涛主持。

王海燕做了题为“如何提高NSFC申请获得资助的可能性”的专题报告。王海燕从如何定位科学问题属性、如何恰当选题、如何提出科学问题、如何提高申请书的系统性等四个方面,系统论述了信息、控制、机电等工科自然基金项目的申报要点,并分享了他申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成功经验。

姜振益做了题为“从评委角度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如何撰写”的专题报告。姜振益从评审标准、评审心理、申请书撰写等三个方面入手,结合大量实例详细阐明如何选择科学属性类别、如何写好项目名称和摘要、如何凝练创新点和特色、如何突出研究基础与申报工作的关联性等关键问题。报告会后,姜振益与部分申报教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就申报教师的申报书内容和评审反馈意见,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本次辅导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了我校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对各申报教师的基金申请书撰写给予了重要指导。

新闻小贴士:

姜振益,博导、二级教授,西北大学现代物理所原所长,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业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昆士兰理工大学访问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曾在西安交通大学前沿院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和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化学系作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形状记忆合金、金属氧化物和配位金属氢化物等材料固体相变、晶格动力学、缺陷电子结构、缺陷对称性和扩散以及太阳能光催化等计算物理和计算材料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形状记忆合金晶格动力学和固体相变机制以及实现团簇电荷反转等研究领域曾取得重要进展。近几年先后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科金重点、重大项目群2项,主持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在美国物理学会和美国化学会Phys. Rev. B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七十多篇。

(审核:杜杨 核稿:马令坤 编辑:王亮)

上一条:我校成功获批3项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刘林教授作客“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