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组建成立第一届专家委员会

2020-11-04 09:38 文/博物馆 崔雯 图/翟梦佳 点击:[]

11月3日,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校史馆在逸夫楼416会议室举办第一届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出席并指导专家委员会工作。


杨欲晓代表学校祝贺第一届专家委员的组建成立,他深情地回顾并肯定了博物馆从创建以来不断完善自身定位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发展成效。他指出,博物馆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文化传承的物化形态。做好做实博物馆工作,要不断思考博物馆往哪里发展、如何发展、发展为什么的问题,在用好讲好文物展品上,要立足长远,将文物展品转化为育人资源,在建设有关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精神文化体系上要下功夫、有成效。完成上述工作,关键是要靠专家的力量进行学术把关、学术指导和学术服务。

对于博物馆内涵建设和专家委员会工作,杨欲晓提出三点期望:一是以延安十三年为特点、轻工发展为重点、红色教育为亮点,充分发挥陕西优势、学校优势,坚持点、面工作相结合,着力在爱国主义基地建设、干部培训基地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务必明晰方向、突出重点,聚焦特色展品征集,进一步丰富馆藏,提升博物馆在省内乃至于全国博物馆体系内的鲜明特色;二是要依靠专家,发挥专家的学术评价作用,进一步加强博物馆有关学术研究,努力在将展品资源转化为课程资源、育人资源上用心用力。重点是联系学校发展历史,开展有关学校在轻工业发展历史中的突出贡献、标志性成果、重要事件和典型人物,深入挖掘,讲好故事,努力在轻工学术研究、学术著作出版等方面聚焦发力;三是希望各位委员勇担重任,深入思考、建言献策,在博物馆重大问题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动博物馆事业长远发展。

博物馆研究专员李宁介绍了博物馆第一届专家委员会筹建、章程起草及专家委员会人选推荐情况,博物馆为陈合、马养民、张安龙等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校史馆专家委员会章程》以及薛力源为专委会主任委员,朱建锋、许华为副主任委员,李宁为专委会秘书长的提名名单。

博物馆专家委员会是博物馆的学术机构,是加强博物馆学术管理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博物馆业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重要支撑,在博物馆学术研究、展品征集、布展陈列上发挥学术咨询作用。

(终审:杜杨 核稿:方润泽 编辑:王舒婷 学生编辑:吴博妍)

上一条:这,是新时代青年最好的模样 下一条: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获多项省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