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这,是新时代青年最好的模样

2020-11-04 11:34 文、图 新闻办 王亮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王沛涵 白寒冰 点击:[]

魏瑶瑶,这个名字乍听之下,以为是位女生。见了面,原来是个来自陕北榆林的大男孩,一头短发,搭配清爽的蓝白色相间的外套,交谈中时不时推推眼镜,语气温和却稳定有力。

他是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174班大学生,西安市志愿者协会会员、“红色青春志愿服务中心”新媒体中心负责人,刚刚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聆听他的故事,你会发现,在这个平凡的外表下,蕴藏着一枚火种,照亮着自己、温暖着他人。

有的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国,仿佛一夜之间,各地曾经人来人往的大街小巷陡然变得空空荡荡,人们以家庭为单位自觉闭门不出,全中国人民的心被这场疫情紧紧揪起来。

而在此时,回家乡榆林过寒假的大学生魏瑶瑶做出了与大多数人不一样的选择:他走出家门,积极响应榆林市政府的号召,成为榆林市兴中路社区一名社区服务志愿者,成为抗击疫情千万大军中的普通一员。

这项工作看起来很平常,协助社区开展诸如进出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检测、车辆外表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积雪铲除等疫情防控工作。但是特殊时期即使有一个因素的变化,也会产生意想不到的问题。

魏瑶瑶工作期间,榆林基本每天是-20℃左右的气温。在小区门口的疫情防控工作点,每当他拿起体温计要为进出人员测体温时,严寒却让体温计失准无法正常测量。本来简单的小事成了难事,折腾过几次,他终于找到了一个“笨”办法——把体温计小心翼翼的放进自己的怀里进行保暖,有人进出时他就从怀里拿出来进行测温,无人通过时他又快速把体温计放回怀里,硬是把自己变成“保温桶”,保障温度计能正常工作。

进出小区的车辆消毒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尽管魏瑶瑶总会提前用水和消毒原液按比例勾兑称成消毒液准备好,但是由于低温消毒液经常被冻住。他还是用“笨”法子——把消毒液放在离工作站点几十米远的有暖气的屋子里,一旦有车辆经过,他就飞快地跑到屋子里去拿消毒液,消毒完后再快速把消毒液放回。数九寒天中,露天工作的他却常常是红着脸、冒着汗。

在疫情防控并未明朗时,选择逆行而上,魏瑶瑶的家人很担心。父亲曾在他面前嘀咕,“外面的病毒那么厉害,万一染上病毒怎么办?你还是尽量少出去吧。”但是儿子的坚持与投入,一点一点瓦解了父亲的不安,最后变成了深深的认同和赞赏,“没想到咱家孩子也能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份贡献,我都觉得光荣。”

“面对这么厉害的疫情,说不怕是不可能的。”魏瑶瑶说到,“但是通过媒体看到许多志愿者、医护人员都奋战在一线,我的勇气就来了。我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在危难之际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更何况我是榆林人,为自己家乡做点事,值得!”

有的人,不仅要帮身边人,还希望帮到更多的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魏瑶瑶发现,疫情防控中遇到的不支持、不配合等问题,其实根源是人们的恐慌心理。

“打开手机,‘新冠病毒源自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事故’‘全城都在买菜,超市已被搬空?’等等,各种谣言满天飞,大家怎么能安下心来,怎么能众志成城?”

他琢磨着“在社区做志愿者只能服务一小部分人,在网络上进行辟谣才能帮助更多人。”于是决定从网络着手,主动普及常识,击破谣言。

魏瑶瑶迅速联系了一起做公益的小伙伴们,几个人一拍即合,初步组建了一个网络辟谣工作团队。然后以此为据点,继续联系各个学校志同道合的同学,开始组建辐射面更广的的团队。

为此,他边做社区志愿服务,边抓紧一切空闲时间,通过微信、QQ、电话等各种方式频繁招募网上志愿者。经过了一段“手机充电宝时刻不离手,生怕错过每一条信息”的日子,最终组建了一支3000多人的网络志愿辟谣团队。

从此,魏瑶瑶的手机闹铃定在了每天清晨5:50,因为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疫情数据通报的时间节点是每天早上6-8点。他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浏览每一条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消息,然后马不停蹄地组织志愿者们撰写推文在各个媒体平台推出。

“各种谣言传的实在是太离谱了,甚至有人说吸烟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这些舆论歪风必须及时制止,否则会误导更多的人。”魏瑶瑶对那段与网络谣言作斗争的时光记忆犹新。

无论是对谣言进行统计并针对性地辟谣,还是对资料的真实性和科学性进行把关,都需要非常谨慎,容不得一丝差错。“当时只要在手机上看到了疑似谣言的内容,我都会立马坐起来打开电脑查资料核实。记得好几次在睡前浏览手机的时候看到了一些谣言,虽然困得已经睁不开眼了,但是还得穿衣服起来去网上查资料然后写辟谣稿,第二天早上审核之后便发布。”

那时,对魏瑶瑶来说,每天内心最轻松的时刻就是在做好推文点击“发送”的那一刻,他会靠在椅子上满足地舒一口气。

三个多月来,魏瑶瑶和他的团队累计发布推文近200篇,阅读量逾27万,分享数逾10万。

有的人,虽然默默无言,但是初心早定

站在抗疫斗争的最前线,只是魏瑶瑶做的诸多公益活动的冰山一角,在积极投身公益的路上他一直大步前行。

2018年,魏瑶瑶还在读大二,他第一次参与了公益授课活动。课上,他让孩子们在小纸条上写下自己的梦想。“我的理想是当一名作家,所以从今天就要用笔去努力,用笔去奋斗”“我的理想是当一名画家,画画时我会感到很轻松很愉快,在理想道路上不轻言放弃,创造一个属于我的美好未来”“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听了这堂课给我的启发是要好好把握课余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每一张纸条上都认认真真地留下了闪闪发光的梦,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他那份沉甸甸的信任,更为他的公益之路种下了一颗种子。

2019年9月,学校的新生军训结束后,看着大批新生们闲置的军训服,他心中萌生了另一个想法。“军训服就在军训期间穿几天,然后就被闲置甚至丢弃了,但是对于略贫困地区的村民来说,却是一件下地干活时可以替换的不怕脏的衣服。”

说干就干,魏瑶瑶发起了“捐赠军训服”的活动。几天之内,他和其他几个志愿者联系了35所高校高校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组织和爱好公益的志愿者,共募捐到军训短袖、长裤等1万余件衣物。魏瑶瑶和团队成员将全部衣物送到蓝田县东咀村,把衣物一件件送到需要的村民手中。

一位老人在接过衣服的瞬间,充满褶皱的脸颊上绽放出笑容,“谢谢孩子们,走这么远来给我们送衣服,这么好的料子,能穿好几年了。”这一刻,魏瑶瑶感觉自己努力和投入都没有白费。“开始真的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但看到老人家们流露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时,内心顿时有了一种成就感。”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魏瑶瑶又和他所在的青年先锋联合工作组,马不停蹄地联系了咸阳一家苹果企业,为武汉等地医疗机构捐赠苹果4.5吨。这些爱心苹果顺利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第九医院和西安国际交流医疗中心等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手中,为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们送上一份问候与鼓励。

其中一位身处武汉一线的西安籍护士收到苹果后感慨到,“在千里之外收到来自家乡温暖非常感动,苹果甜在嘴里,暖在心上。你们团队在后方的努力和支持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就一定能够战胜病毒。”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被他人需要和认可的获得感,更加坚定了魏瑶瑶继续做公益的决心。

近期青岛和新疆的疫情反弹,再次让他警醒起来。新疆疫情小幅反弹,出现了“中央抗疫补贴”等谣言,他第一时间组织团队在网络媒体平台上推出辟谣文章。同时在他的号召下,新一批的网络志愿者队伍也在成长起来,他们誓要和这场疫情“血战”到底。

“做公益真的是会‘上瘾’的,尽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和社会做一些贡献,也会收获许多心灵上的温暖与触动。大学生活不仅仅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我们应该勇于实践,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接班人,为迎接新的挑战时刻准备着。”

这,或许便是新时代青年最好的模样。

(核稿:杜杨 编辑:王亮)

上一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3位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组建成立第一届专家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