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学子在第十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获历史最好成绩

2020-07-14 15:08 文/研究生院 化工学院 李培枝 点击:[]

受疫情影响,第十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及系列活动于近日通过线上平台在北京举行。我校学生在研究生院(研工部)精心组织和统筹协调下,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具体组队参赛。通过专家组评审,斩获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鼓励奖1项、知识竞赛优胜奖1项,刘佳洁、黄传卿获评优秀指导教师。这也是学校连续三年进入该赛事总决赛环节,并在今年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经过预选、决赛一系列的指导检查和预答辩环节,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师生完成的“提高致密油采收率的高效表面活性剂体系的研发与试验”、“多项乳化油破乳剂的合成与评价”两项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聚氧化乙长链叔胺盐/高分子量聚氧化乙烯水凝胶形成及其性能研究”获得全国三等奖。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7所国内高校、5所国外高校1823支队伍参赛,共提交作品979份。大赛分为方案设计类综合组、方案设计类单项组、方案设计类创新组和软件开发类4个组别,晋级总决赛的74份作品统一进行线上答辩,总成绩构成为书面评阅成绩占60%,现场答辩成绩占40%。

在书面评阅环节,各专家组从方案作品的完整性、可行性、创新性和经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阅,并进行打分。在线上答辩环节,参赛队员从作品的设计思路、具体内容以及创新点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了介绍。评审专家结合自己多年科研与现场的工作经验,针对方案的内容、可行性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线上提问,并对各参赛团队作出点评。

参赛题目

获奖学生

学生专业

学生年级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提高致密油采收率的高效表面活性剂体系的研发与试验

刘垚

化学工程与技术

研17级

刘佳洁

全国二等奖

谢文琦

石油工程

本科18级

多项乳化油破乳剂的合成与评价

王哲

化学工程与技术

研19级

黄传卿

全国二等奖

马辑

化学工程

研19级

长链叔胺盐/高分子量聚氧化乙烯水凝胶形成及其性能研究

李志刚

化学工程与技术

研18级

李培枝

全国三等奖

辛燕

化学工程

研17级

纳米二氧化硅-碳纳米管弹性复合结构:制备高性能油井水泥

李浩

化学工程

博士18级

刘佳洁

全国鼓励奖

新闻小贴士: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由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和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的学术类竞赛。大赛旨在通过活动锻炼和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型、工程实践型和团队协作型的卓越石油工程师。大赛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之一。

(终审:杜杨 核稿:赵钢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中山大学陈永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