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0-07-14 18:23 文、图/文理学院 牛永 点击:[]

7月10日下午,应文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做了题为《超快超强激光脉冲及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物理学科带头人刘建科主持,物理系全体教师、2019级研究生及部分校外专家和学生6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魏志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飞秒激光技术向超强和超快方向发展的背景和意义,在超强方面阐述了飞秒激光的产生方法和啁啾脉冲放大技术,介绍了国内外著名的超强激光系统,接着在超快方面阐述了利用飞秒激光产生高次谐波的原理合成阿秒脉冲的方法。最后讲解了飞秒激光在飞秒化学、利用固体产生PHz光电流、飞秒激光频率梳、飞秒激光微加工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会后,魏志义研究员还与文理学院师生做了更加有针对性的深入交流,对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给予耐心解答,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魏志义,中科院物理所二级研究员。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与精密测量物理研究组组长,长期从事超短超强激光脉冲技术研究,在该领域的多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曾创造最短激光脉冲及最高峰值功率飞秒钛宝石激光的世界纪录,首次在国内产生阿秒激光脉冲。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4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并实现多项成果转化,提供了50多家国内外用户,在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和国防相关的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或邀请报告80余次,4次担任国际会议的主席或共主席,兼任马普阿秒及X射线科学中心成员,亚洲超强激光委员会委员。魏志义研究员是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2001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2年)及胡刚复物理奖(2011-2012年度)获得者。由于在超强飞秒激光、超快非线性光学等方面的重要贡献,2017年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

(终审:杜杨 核稿:郭改慧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广东工业大学王云才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获历史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