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推进教师多元评价机制

我校召开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修订专题调研座谈会

2020-03-24 07:46 文、图/人事处 点击:[]

为落实中省对高校教师考核评价的新要求,补充完善我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充分发挥职称评审的激励导向作用,3月18日至19日,副校长李志健与文理、机电、化工、设艺、马克思主义等学院教师代表座谈,听取一线教师对于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的意见建议,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深化改革,促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指引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结合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我校在2019年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中,对思政课教师指标单列、评审单列,并将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业绩成果范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围绕参加思政类讲课比赛获奖,学校标志性成果认定范围,兼任辅导员、班主任等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学生社团等内容,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探讨了符合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的评价标准。

以本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担基础课教学的教师们分别从课堂教学工作量、教学类竞赛、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李志健在与教师交流中指出,课堂教学质量是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首要标准,应克服唯论文、唯帽子、唯学历、唯奖项等问题,逐步提高教学业绩和教学研究在职称评审中的比重;学校将在不降低评审要求和标准的前提下,扩展教学业绩成果认定范围,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让潜心教学的教师获得更多的价值感与成就感。

注重实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依据我校教师队伍发展的需要,教师专业技术高级职务评审分为教学型、教学科研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种类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评价各有侧重点。李志健详细询问了申报社会服务型教师在项目申报、专利转化等方面的情况。他说,教育部、科技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不再简单以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为考核内容,专利等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从事应用研究的教师应注重实际效果,加快科学成果转化,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方面持续探索。

李志健指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的修订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为根本原则,导向明确,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突出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推进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的补充规定既要落实中省要求,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又要遵循高校教师成长规律,给予教师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路径。他同时要求人事处在后续的工作中,注重政策的延续性,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措施,合理设置评价指标,使评价更加多元、更加精准,逐步形成共性与特性、水平业绩与发展潜力、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机制,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持。

(终审:杜杨 核稿:马力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围绕“快、准、暖、实”扎实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马院召开思政课线上教学研讨会,纪念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