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为研究生在线教学保驾护航:我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全力开展在线教学督查工作

2020-03-16 15:02 文、图/研究生院 点击:[]

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冠病毒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全力以赴开展教学督查工作,通过对开课学院第一周在线课程和前期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全面检查,及时反馈检查结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树立一个目标。2月20日,研究生院下发《陕西科技大学2019-2020-2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明确校院两级督导组在线教学督导职责,结合在线教学特点指明督导工作核心内容和工作重点,并始终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任务,通过研究生教育督导深入在线课堂一线,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与监控,保障在线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第一督查小组

确定两个阶段。根据研究生培养工作方案,研究生在线教学分为前期准备和在线教学实施两个阶段。2月26日至3月1日,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通过登录网络课堂、审阅学院自查报告、电话询问等方式对全校在线研究生课程准备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含:各学院(单位)是否按要求开展在线教学组织工作,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的录播视频、教学PPT、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内容是否规范和完整、是否建立授课班级群,是否将学习资源提前上传相应教学平台或授课班级群等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3月2日起,全面进入在线教学督导阶段,即网上教学检查阶段。自3月2日起,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全面深入网上教学工作,共对74门研究生在线课程进行检查,通过登录腾讯会议系统、QQ直播等途径,采取重点督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检查。经校研督导组讨论确定,共选拔出10名任课教师的9门在线课程作为推荐课程,在“陕科大线上教学演练群”中进行教学经验分享。同时,对在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也及时反馈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第二督查小组

实施三项举措。一是于3月1日组织召开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专题会议,对前期教学准备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即将开展的在线教学课程检查工作进行布置说明;二是就研究生在线教学运行状况和授课质量向任课教师和研究生进行问卷调查;三是通过在线教学检查情况系列通报,定期向全校师生反馈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和提升改进措施,并推荐教学检查中授课效果良好的在线课程供广大任课教师观摩学习,促进在线教学质量的交流提高。

第三督查小组

在线教学期间,研究生院将不断完善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体系,会同督导组认真做好线上教学服务保障工作,形成线上教学的强大合力;广大任课教师积极准备、正视挑战、化“疫”为机,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确保了研究生在线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终审:杜杨 核稿:任工昌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陕西日报》刊发我校经管学院王胜利教授署名文章 下一条:早安排 早部署 我校召开2020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