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组织召开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演练会议

2020-03-02 12:25 文、图/研究生院 李海霞 点击:[]

为确保本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2月29日下午,研究生院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召开了我校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演练工作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海燕出席会议,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各学院研究生主管院长、研究生秘书、承担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鲍艳主持。

王海燕对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如何做好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相关精神和安排,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下,研究生教育要落到实处,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二是严把线上教学质量关。任课教师在课程内容上要与时俱进,设计安排上要注重研究生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开展在线教学检查,结合教学评价关键指标,研究生院、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与院级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应形成联动,充分保障教学质量。三是处理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关系。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共性,但也有差异,线上线下都要抓,任课教师要钻研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同时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做好总体设计。四是任课教师要熟练运用线上教学设备。使用不熟练的老师,要提前准备,充分练习。特殊时期采取特殊的教学方式,一线教师任重道远。希望任课教师、督导、研究生主管院长、研秘、研究生院共同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使研究生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研究生院院长任工昌从三方面介绍了开展本次线上教学演练的目的:一是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正常、平稳、有序、高效开展;二是通过此次演练提前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三是为开展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提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更好地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郭睿、杨君岐针对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在借用平台公开课授课时,任课教师需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转换,切忌照搬原稿;二是线上授课不同于线下教学,对任课教师的要求更高,任课教师应提升课堂趣味性与艺术性,让学生易于接受;三是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任课教师应做好预案,同时各任课教师应提前考虑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之间的过渡。

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演练准备工作

教学演练中

根据教学安排,结合我校建议的四种线上教学模式,本次教学演练选取线上教学首日开设的9门课程,其中3门公共课(含学位课和非学位课)、3门专业必修课和3门专业选修课,由任课教师从教学形式、课堂组织、互动环节、学生管理、教学内容等方面对所承担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展示。

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研究生院按照学校整体部署稳步推进,相继发布了《陕西科技大学关于2019-2020-2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关安排》《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补充通知》《陕西科技大学2019-2020-2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一系列通知和文件,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全力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终审:杜杨 核稿:鲍艳 编辑:刘倩)

上一条:开学第一天,陕科大师生齐聚在线课堂 下一条:我校召开博士点申报学科视频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