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未央联盟”首次跨校教学督导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

2020-01-10 16:06 文、图/教务处 周芬 王仕新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医学院为健全和完善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未央联盟为载体,实行跨校督导模式。1月9日下午,“未央联盟”首次跨校教学督导联席会议在我校逸夫楼506会议室召开。校长助理郑恩让,我校教务处、西安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西安医学院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相关领导及跨校教学督导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教务处处长费贵强主持。

校长助理郑恩让致辞,他对跨校督导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以此为平台,切实推动校际资源共享,形成长效机制,助力三校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办学水平。同时,他对跨校督导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希望督导们带着怎样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问题,在工作中能各取所长,使各校受益更大;第二,督导过程中,要“督”“导”并重,要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提升教师授课水平;第三,各校保障措施到位,确保跨校督导工作有序进行。

为实现合作共进、发展共赢,三校分别对本校质量监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探讨和交流。西安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谢立仁教授就课堂质量教学标准、督导规模、教学方法创新、数据质量和学院质量考核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西安医学院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副主任杨莹教授从督导听课职责、提升学院对教学积极性及质量监控保障等三个方面及今后质量监控工作的努力方向进行了探讨。我校教务处处长费贵强教授以我校质量监控工作中教师教学质量合格评估、教师教学激励、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海刚对“未央联盟跨校督导工作制度(讨论稿)”及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随后全体跨校督导结合各自督导工作经验对如何形成有效闭环反馈及后期跨校联合督导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大家表示,经验的分享,将对各校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大有裨益。

最后,西安工业大学督导团团长董威教授作了《课堂教学的深度参与》的报告。报告中董威教授用了大量的教学示例,就教师怎么教、督导怎么导做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教师授课过程分两个层面,向上要与专业认证的OBE理念相结合,向下要具体到课程结构与目标。报告最后,董威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督导经验,提出了对督导工作的几点思考,对后期跨校督导工作的开展很有借鉴意义。

本次本科教学跨校督导联席会议的召开,加强了联盟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了未央联盟跨校督导工作的长效合作机制。为保障三校跨校督导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将定期召开三校跨校督导联席会议,作为推进工作、积极探索、提档升质、特色发展、自我完善的有利契机。

(终审:杜杨 核稿:王海刚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2020年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正式启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