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朱旻昊、清华大学马丽然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0-01-07 18:09 文、图/机电学院 何乃如 点击:[]

2019年12月28日上午,应学校科技处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马丽然副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副校长王海燕出席并讲话。本次报告会由科技处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报告由机电学院副院长杨立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副校长王海燕出席并讲话

朱旻昊教授以《全模式微动磨损试验系统研制》为题,首先介绍了微动磨损的特点以及工业领域中微动磨损失效的典型案例,将微动摩擦学理论与实验相结合,解决了微动磨损中切向、径向、转动以及扭动多模式集成、位移精准控制以及损伤过程的原位探测三大难题。随后朱教授详细介绍了微动磨损系统的构建方案与实施效果。最后,基于开发的微动磨损系统,就工业领域中典型磨损失效案例,开展了一系列微动磨损实验。报告会后,朱教授与现场师生展开了深入讨论,并耐心地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使在场师生匪浅。

马丽然进行了题为《润滑与摩擦分子级行为研究》的报告。马丽然副教授主要围绕润滑剂分子在服役过程中的变化及作用开展。针对润滑界面分子结构及取向等信息难以在线探测的技术难题,通过润滑分子在线探测技术与系统的研发,实现了润滑分子原位探测,在测试精度以及测试频率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实现了基于分子结构设计的光控润滑。报告会后,马丽然耐心地解答了部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

12月28日下午,朱旻昊教授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就基金申报问题开展座谈。朱教授以自己青年、面上以及重大仪器专项基金申报为案例,从科学问题的提炼、立项依据的层次、研究内容的凝练等角度为大家介绍基金申报经验。并现场为青年教师点评基金申报书,使在场青年教师收益颇丰。

(终审:杜杨 核稿:夏祥林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安排部署后勤集团和保卫处寒假工作 下一条:搭建校企交流平台 助力校友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