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2019-11-11 17:52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郑晓斌 点击:[]

11月11日下午,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学习并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立足学校实际,提高治理效能,要在坚持和巩固制度、完善和发展制度、遵守和执行制度上狠下功夫,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日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起草情况向全会作说明。全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发布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

1FB04

姚书志重点领学了《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以及王沪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的讲话,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重大成果、主要精神、《决定》主要内容等方面,对全会情况及《决定》做了细致的学习讲解。

姚书志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也是党的历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会议通过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通过13个方面的集中概括,首次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为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

姚书志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要求,要坚持好、实施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将学习宣传全会精神融入到主题教育全过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引导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尤其要结合学校实际抓好宣传阐释,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强化制度自信教育,在校园内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在校园落地生根、落到实处。

姚书志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改革发展现状,实事求是地点出了问题,对认真开展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上下工夫。要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定》的说明,了解《决定》起草背景和考虑、起草过程以及基本框架,要深刻领会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贯彻落实13个“坚持和完善”,扎实做好宣讲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8个“讲清楚”;二是要切实做好全会精神“三进”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结合起来,坚定人才培养目标,集中力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将四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教书育人全过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制度优势转化为育人能力、转化融入进师生思政工作,教育引导师生坚定“四个自信”;三是要把贯彻全会精神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坚持和完善学校制度体系、依法治校制度框架,围绕全会精神,将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主题教育对照检视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下一步,校属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已有各项规章制度、细化职能责任,加快体系化建设,确保各项规章制度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符合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的成果体现到“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成效上来。

2AB93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党校办、宣传部、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核稿: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学校党委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校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