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

2019-10-26 14:48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郑晓斌 点击:[]

10月25日上午,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学习并强调,全校党员师生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牢记初心使命、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良好校园思想舆论氛围,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发展。

会议集体收看了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4》。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畅谈心得体会、分享收看感悟,并就学校典型人物宣传工作形成基本看法,确立了学身边典型、立足本职岗位的工作思路,掀起了向我身边的好典型看齐、对标榜样汲取力量的全校学习热潮。

19EF7

姚书志领学了习近平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以及在延安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作出的重要批示,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作出的重要批示,解析了以“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阐明了面对新征程新使命,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的重要意义。

姚书志指出,西迁精神就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其内涵是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其关键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西迁人”先进事迹,就是要弘扬和传承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精神,弘扬和传承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弘扬和传承扎根实际、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弘扬和传承公而忘私、埋头深耕的奉献精神,就是要遵循教育部及陕西省委号召全国及省内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指示,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姚书志强调,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首先要深刻认识“西迁精神”与“三创两迁”大学精神的内在联系及精神实质,明确“三创两迁”大学精神是“西迁精神”的应有之意、是“西迁精神”在陕科大的生动实践、是陕科大人扎根陕西干事创业的光荣传统。1970年,我校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从北京西迁咸阳,为推动西部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是陕西省委确定的西迁高校之一。作为西迁群体的一员,全体陕科大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批示精神,接过西迁前辈们“姓党、爱国、为人民”的精神火炬,发扬包括我校在内的西迁高校所形成的“西迁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为核心,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不懈的奋斗赋予“三创两迁”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凝聚与传承新时代陕科大人的家国情怀,用忠诚和汗水书写新时代“西迁”传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篇章。

姚书志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将本次学习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把践行“西迁精神”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宣传立德树人典型,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将人生理想融入社会主义伟大理想中,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传承人;二是要提高站位,主动谋划,将本次学习与完成学校改革发展任务结合起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各单位要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结合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复兴计划”任务部署,广泛动员师生员工深刻理解“西迁精神”,坚持对标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为学校追赶超越事业发展汇聚力量,走好新时代陕科大奋进之路;三是要不断深化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认识,聚焦为解决主要矛盾而服务。新时代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就是要紧紧围绕西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以服务人民、报效国家为己任,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切实提升教育水平,不断强化办学特色,努力发挥内生优势,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伟大实践中,振奋精神,追赶超越,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为西部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立足陕西做好贡献。

23C15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长助理,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核稿: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暨整改落实会议 下一条:我校宋宏新教授获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9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