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0-17 17:44 文/新闻办 刘倩 图/郑晓斌 点击:[]

按照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10月1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为全体中层干部(含二级单位助理)、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温锋主持。

243E2

姚书志作了题为“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历史方位重要论断的方法论意义,坚持我校奠基期发展战略不动摇”的党课。从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重要论断、体会形势分析的辩证法认真掌握形势分析的辩证法,正确看待我校改革发展的形势,正确认识省委综合研判的有关反馈意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等三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关于我国历史方位的重要判断,认真领会其中所蕴含的方法论意义,尤其是要学会运用形势分析的辩证法,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正确认识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的形势,鼓舞全校师生凝聚思想、统一认识,鼓足干劲、追赶超越。

1ACD8

在党课中,姚书志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重要论断,体会形势分析的辩证法。姚书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意味着”理论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意义,科学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所具有的伟大意义,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对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并从深刻理解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内涵要义,就是要把握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三次巨大历史飞跃;就是要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有一个变化演进的过程”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的“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的辩证关系;就是要正确认识看待中美经贸摩擦等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二是认真掌握形势分析的辩证法,正确看待我校改革发展的形势,正确认识省委综合研判的有关反馈意见。姚书志指出,通过运用形势分析的辩证法深刻分析思考学校现状,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的形势也体现出“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即“教师队伍发生了巨大变化”与“学校十分迅猛的发展势头没有变”“学校基础薄弱的现实没有变”。基于形与势的辩证关系,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现阶段学校必须坚持奠基期的发展战略不动摇。全校上下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理念上来,统一到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上来,就当前目标任务来说也就是统一到奠基工程上来,坚定不移地走好“学科兴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之路。

姚书志指出,形势分析的辩证法还能指导我们认识省委组织部、教育工委对我校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综合研判的有关反馈意见。针对书面反馈意见指出学校存在的对外宣传、科研工作和管理服务等三个方面的个性问题。一方面,要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坚持一分为二、两分法,既要欣喜看到学校速度和加速度的发展势头得到省委的总体肯定,也要清醒看到学校底子薄、盘子小的现实。另一方面,要树立系统辩证思维,深刻认识到我们存在的问题绝对不仅仅是相应职能部门的事,而是要树立全校“一盘棋”意识,要运用集体智慧,凝聚合力,各单位都要发挥自己的主体责任,通力合作,辨证施治,才能取得成效。

三是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姚书志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是要知行合一、加强统筹,促进一体协同推进。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接下来,要在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的结合点、平衡点、着力点上下功夫。学习教育上,紧扣主线继续开好校院两级读书会;调查研究上,做真调研、出真成果,做好交流,讲好党课;检视问题上,继续深入结合“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重点聚焦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动真碰硬找问题;整改落实上,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二是要选准“小切口”推动“大变局”。要将上轮省委专项巡视、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综合研判、2019年省审计厅专项财务审计反馈的问题,对照中央和省委明确的11个方面突出问题以及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求高校着力整改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以及检视出的其他问题联系起来,一并纳入整改方案,相互结合、联动整改,集中攻坚抓好专项整改,让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是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检验我们前一段时间的学习效果和收获,关键看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否得到锤炼。党员干部务必要深刻理解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的内在统一性,要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面对学校的中心工作,我们的干部既要干净做事,同时还要敢担当、能负重。学校相关部门也要严格按照“三项机制”要求,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让“干事者有为有位”落地生根。

在这堂党课的尾声,姚书志号召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敢于担当,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沿着“三步走”发展战略持续向好发展,使学校的奠基期更加厚实,做到厚积而薄发,早日实现陕西科技大学复兴腾飞的伟大梦想。

16F3D

温锋在总结中强调,姚书记为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全校处级以上领导人员讲专题党课作出了表率和示范,要求大家结合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讲学习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深刻感悟,精心部署认真准备,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有力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同时要求各党支部书记也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所在党支部讲一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党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新跨越。

1F708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鹏,在校的党委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出席。

(终审:杜杨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陕西科技大学主题教育:以标准化、规范化为导向推行党支部“四化一提升” 下一条: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