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期读书会

王道安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
2019-10-10 09:05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郑晓斌 刘倩 点击:[]

10月9日下午,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期读书会,认真研读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道德底线。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在主持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内重要法规,学懂弄通党纪党规,对照检视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1F62F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读书会

1ED8A

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领学

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的重要篇目,深刻阐述了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明确了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的重要意义。

王道安指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总结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不断完善党章党规,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党内法规建设提到了新高度,把管党治党作为治国理政的先手棋,提出坚持依规治党,举全党之力、集全党之智,立体式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明确了党内法规建设乃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

王道安强调,根据党中央要求,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学习对照党内重要法规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重读党章党规并进行对照检视。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作为开展进一步强化党规党纪意识再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规范了明确的“警戒线”,对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具体要求,这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解决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提供了遵循。尤其要着重抓好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重要法规的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也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作出了新的明确规定。全面系统地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对于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做讲纪律守规矩的表率”主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与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20D20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表示,党规党纪是每名党员的行为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的篱笆扎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密,覆盖越来越全面,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为全体党员干部建立起思想的“防火墙”。围绕研讨主题,他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要认真学好党的法纪法规,对纪律心存敬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始终把纪律摆在前面,把遵守纪律作为纯洁党性、修身立德、干事创业的前提。时刻牢记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永葆纯洁性与先进性、区分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二是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熟练掌握党内法纪法规的基础上,做到先学一步、先做一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使遵守纪律成为行动自觉,率先垂范,努力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坚守党的纪律的表率;三是要提高运用党的纪律和规矩来指导工作、管理干部的能力。要自觉将纪律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中去,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坚守纪律底线,不越轨不逾矩,保证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和干部能够健康成长、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223B2

校纪委书记王为民表示,当前,党的纪律法规逐渐健全,党的自身建设法规日益完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持续加强,在制度建设上展现了全面、严格、修订快等突出特点,强调了纪法分开、纪比法严,有效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态好转。作为纪检干部,他谈了五点学习体会:一是要做学习纪律、严守纪律的模范。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学好纪律、学好党内规定,理清制度界限,学懂弄通纪律内涵,对标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二是要履职尽责,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制度建设。在党的法规指引下,建立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党的纪律制度在学校落到实处,确保学校制度建设与时俱进;三是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制度;四是加强执纪监督。以纪律为尺子,衡量党的干部,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五是养成纪律自觉。要做到知行合一,知边界、明底线,将他律转化为个人内在要求,自觉做好表率。同时,他提出,在坚决做到必须坚定政治信仰、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的同时,要严防把守纪律讲规矩同思想解放、工作创新割裂开来、对立起来。

189C5

副校长王海燕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序展开,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规党纪不断完善,纪律规矩更为明晰。他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学习教育。政治定力是党员干部修身立德的根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好一名党员,必须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二是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党内重要法规,厘清权责边界,加强履职尽责,自觉将党内法规作为考虑问题、做出决策的出发点;三是要自觉筑牢规矩意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守好政治防线、保持政治本色、把牢政治方向,切实担负起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政治责任。

姚书志在总结时强调,规矩意识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是衡量干部政治意识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只有筑牢规矩意识,才能保持头脑清醒、守好政治防线、保持政治本色、永葆纯洁纯粹,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此,他对全校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党内重要法规,努力做好对照检视。找差距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自我检视,找差距、找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二是要严格执行党内重要法规,大力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增强制度意识,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引领全校增强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全校各级党委切实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营造实干苦干的氛围,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为基层松绑减负,真正形成高效高质、实事求是、敢担当善作为的政治生态。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核稿: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热泪盈眶!陕科大一场别开生面的研究生毕业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感染人 下一条:特殊纪念!我校21人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