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会

杨欲晓解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2019-09-26 22:16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宇文翔 点击:[]

9月26日上午,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集体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持学用结合,提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以学习成效增强本领、推动工作。各二级单位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研讨,务必要参照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研讨议题,集中组织开展。

9月24日,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代表我校作为9个受邀单位之一在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听取了中央巡回督导组组长黄跃金、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的重要讲话。

读书会前,姚书志传达了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领学了黄跃金、张广智的重要讲话。黄跃金在会上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要求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解决好为什么学、怎么样学的问题,在系统学习、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并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协调好工学时间,切实提高学习教育、政治建设、服务群众、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自觉性。张广智在肯定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前提下,提出了四点不足,即在“精”上有欠缺、在“深”上有差距、在“新”上不到位、在“硬”上要下功夫。

姚书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旗帜、是方向,是开展工作的遵循、解开难题的金钥匙。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领会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提高理论学习水平,在主题教育当前阶段原原本本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带头抓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形式,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以“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马克思经典著作”为题,领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重点解析了《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两篇论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丰富内涵与现实指导意义,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要掌握的“看家本领”。

杨欲晓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占据重要思想基础地位,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科学的理论,时至今日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传统,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要注意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全党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重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作用。2013年12月和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两次集体学习,并形成了上述两篇重要论述,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杨欲晓强调,领导干部要正确判断形势,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科学分析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看待前进道路上的主流和支流、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离不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由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卷帙浩繁,为突出重点、精选精学,领导干部可以精读其中的代表性篇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也是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范例。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善于学深悟透蕴涵其中的方法论,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问题改造问题的科学方法,使其在指导实践中充分展现思想魅力、实践的力量。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主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与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副校长黄剑锋结合个人学习,提出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在思想认知上,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共产党员的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原理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是共产党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它、应用它,有助于更好地认识历史发展规律,认识国情,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在学习方法上,要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要自觉继承和发扬好“学哲学、用哲学”的传统,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带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学,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理解其丰富内蕴,推动各项工作进步;三是从学做结合上,要坚持边学边实践,坚持实践第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做到既要坚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又要及时总结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

校长助理郑恩让表示,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要遵循这一观点,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紧密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学习认识:第一,从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量变与质变关系来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学校近年来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教学科研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实现了三年了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重大突破。而量变和质变的相互渗透,也对进一步做好高水平人才引进培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二,从联系的观点来看,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教风是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教风影响学风,教师的治学态度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求学态度,但二者又密不可分;第三,从发展的观点来看,事物自身性质的突破和飞跃是必然存在的。高等教育同样需要与社会发展协调同步,尤其是在专业设置与改造上。这不仅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必由之路。

校党委委员杨建表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党员领导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本领,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结合本次读书会内容,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要在思想上,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尤其是要学精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理论力量;二是要在学习上,掌握好理论的科学体系,在掌握基本原理及精神实质上下功夫,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分清主流、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增强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本领;三是要在实践上,坚持调查研究、学以致用。作为机关服务部门的干部,尤其要深入一线,广泛收集和了解师生意见,立足岗位做好服务。

姚书志在总结时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上坚定的思想基础。领导干部要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必须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向哲学学思维、学能力。为此,他向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切实加强政治本领。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从而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二是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分析学校面临的现实问题。马克思主义科学思维方式和方法,是我们党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法宝。只有系统地掌握这套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解决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从而不断把学校事业推向前进;三是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工作方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里把党委工作喻为“弹钢琴”,要围绕中心工作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基层干部面对千头万绪、复杂繁重的工作,要把牢规律做到要旗帜鲜明、灵活变通、统筹兼顾,理论联系实际,在落实部署、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

与会成员还集体观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时代楷模发布厅——张富清》专题节目。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长助理,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核稿: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期读书会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为广东省高校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作首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