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2019-06-19 16:26 文/新闻办 雷超 图/郑晓斌 宇文翔 点击:[]

6月18日,共青团陕西省委在我校召开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水利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等全省133个博物馆获“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命名。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团省委副书记王惠,团省委副巡视员、宣传部部长王军民等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温锋主持会议。

段小龙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团省委联合教育、科技、文化等部门,依托我省有代表性的革命旧址、博物馆等,命名了一批青少年教育场所,组织广大青少年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进社会,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他强调,触及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青少年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悉心的引导和栽培,本次青少年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及经验交流会的举行,将进一步对全省青少年教育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段小龙对各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以青少年为本,充分发挥对青少年的教育作用;二是紧扣时代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各级团组织要把教育基地作为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三是各级团组织要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共建,努力使各基地成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课堂,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

姚书志在致辞中对团省委多年以来大力支持我校共青团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被团省委命名为全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有利于发挥学校科研优势,在推进青少年教育、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方面,更好地履行文化传承与与创新的使命责任。

姚书志指出,建校60多年来,陕西科技大学始终以科教报国为己任,坚守服从适应国家主要矛盾变化而矢志前行的初心,与中国工业化进程同向同行,与中国轻工业繁兴而同频共振。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迈入智能化发展的新时代,我校抢抓轻工业快速发展的新机遇,在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引进高水平人才、标志性科研成果奖励激励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学校材料学科、轻工学科、化学学科等发展成绩显著。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是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权,在我校建设的、唯一一个全面展示中国轻工业发展脉络的主题博物馆,博物馆现已跻身于国家博物馆行列,进入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轨道,更有利于发挥校史校情教育、科学文化普及基地的作用。

姚书志表示,学校将继续优化馆陈设计,丰富馆藏陈列,努力把我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建设成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优秀辅助基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有效载体、汇集校友、行业及社会力量的重要平台、展示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靓丽名片,在引领全省青少年筑牢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引导青少年发现历史之美、创造之美和生活之美等方面,更多地承担青少年教育的社会责任,希望与会兄弟单位以本次经验交流会为契机,互通有无、加强协作,为把陕西青少年培养成为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而不懈努力。

我校党委副书记温锋主持会议

团省委副书记王惠宣读《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命名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决定》

与会嘉宾为33家获批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单位授牌

我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馆长方润泽作为受牌基地代表作表态发言。

汉阳陵博物院代表程艳妮、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代表王洋、宝鸡少儿文化科技体验中心代表李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代表钱文艳分别交流分享了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经验。

会后,团省委领导及参会单位代表参观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

(核稿:方润泽 编辑:雷超 )

上一条:我校10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下一条:校长马建中一行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