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成立大会暨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2019-03-20 13:08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郑晓斌 点击:[]

3月19日下午,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成立大会暨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冀映秋,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全省各高校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主持会议。

1FC99

233A1

董小龙、陈乃霞、姚书志、马建中共同为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揭牌。

16E2B

董小龙在讲话中指出,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是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省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进入新时代、展现了新作为,并充分肯定了我校于前期筹备中所做的努力。全省各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我省网络思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坚决做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担好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董小龙就切实抓好我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一要理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系。各高校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牢牢掌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领导地位。各高校要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书记、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院系共同参与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合理划分责任田,统筹推进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切实提高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二要融合推进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全力推进我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一体两翼”平台建设,共筑网络思想高地。“一体”即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两翼”即易班网与陕西大学生在线,这是今年教育部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高校要积极支持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最大限度地统筹和协调,联动全省高校网络建设与资源管理,把该中心建成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发展规划、工作推进、信息共享和理论研究的大平台,并切实解决目前本校在易班网和陕西大学生在线建设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提升两个平台的吸引力、影响力。三要丰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各高校要着力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网络,充分发挥网络第二课堂的作用,推广精品网络课程,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要着力加强网络舆论舆情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的采集分析和研判,及时作出正面回应,多做解疑答惑,确保清朗的校园网络空间。四要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各高校要努力打造一批知网懂网用网的技术队伍、敢管善管的管理队伍、专兼结合的评论员队伍,同时要强化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分析和研究。

董小龙要求,各高校要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与学校的事业发展、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董小龙强调,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很多变量和挑战,全省高校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最大的增量,坚决打好这场输不起的持久战、攻坚战。

1CCB1

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作交流发言

1BBA8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作交流发言

1B00F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晖作交流发言

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分别代表三所高校进行交流发言,分享了各校在网络思政工作方面的工作思路和经验做法。

姚书志致欢迎词并在表态讲话中指出,陕科大始终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自2005年以来,做出了一系列有效探索,积极营造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学校相继获得了多项思想政治工作标志性成果,成为唯一一所在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蝉联一等奖的高校,学校党委荣获了“陕西高等学校先进校级党委”称号、成功入选首批陕西高校党建“双创”示范高校,校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也被授予“陕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样板党支部”。2016年3月“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在我校设立以来,我校易班建设始终牢牢抓住作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力量的辅导员以及作为建设主体的大学生,以网络大数据、网络教育资源和易班共建等为重点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形成了辅导员人人参与网络思政教育的生动局面,易班共建指数和活跃指数始终位居全国前列,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十佳易班工作站”荣誉称号。“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建设,不仅成为了我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更成为了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

姚书志表示,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在我校设立,是省委教育工委对学校的信任与重托,学校深感责任重大。今后,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将在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积极推动协调省级平台的跨校际交流,加强省内兄弟院校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切实筑牢网络思想政治文化阵地,努力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校领导,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289D1

(核稿:方润泽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我校位列2019-2020“中国重点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第123位 下一条:学工部副部长李萌应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