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2018年度校级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

2019-02-22 16:25 文/组织部 加春阳 图/新闻办 郭姗姗 点击:[]

我校2018年度校级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于2月21日召开。省委教育工委第四督导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组织部部长郭强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校党委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充分讨论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重点围绕中央办公厅有关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治理情况《通报》精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有关要求,省纪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等工作安排,紧扣“四个聚焦”,深入学习研讨,提升思想认识,打好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座谈会、填写电子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建议120条,及时地、原汁原味地向领导班子和有关人员进行反馈。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之间,党员校级领导与分管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严格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认真做好“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查找问题和民主生活会“六必报、六必审”督导工作要求,认真撰写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2018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报告,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校党委书记主持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等相关材料,并对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发言提纲等逐一审阅,提出修改意见。

民主生活会上,姚书志首先通报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及2018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从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担当负责、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方面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思路,同时认真听取了班子成员及其他与会同志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

在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姚书志带头就自己2017年度和2018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作了回应,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准四个方面问题,做了对照检查发言,进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随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实事求是、出于公心的原则提出批评意见建议,开展相互批评坦诚严肃、直截了当、推心置腹,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陈乃霞对我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我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能够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扎实认真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准备充分,把关严格。能够认真做好方案制定、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等各项会前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二是剖析问题,直面主题。能够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查找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开展批评开门见山,整改措施具体有力;三是态度诚恳,批评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加油鼓劲、促进工作的效果,营造了团结战斗的良好氛围。

陈乃霞对我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结合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提出的批评意见,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整改措施,逐项抓紧落实;二是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牢固树立主体意识,自觉担当主体责任,有效发挥党委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积极研究破解学校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三是要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总结凝练特色亮点,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在党建和办学治校方面为省属高校做出表率。

姚书志在总结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工委领导同志的点评意见,全体班子成员一要强化学习引领。要抓住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怎么坚持,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工作如何推进等有关办学治校的具体问题,深入学习思考,结合具体工作和实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措施办法;二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具体的工作上,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贯穿到各项工作当中。三是要勇于担当作为。讲政治是具体的,担当作为更是具体的,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担当能力,带头担当作为,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把担当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四是要锻造过硬作风。要带头克服、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校级党员领导人员联系院系基层党组织“8个一”制度,坚持一抓到底,将作风建设落在实处;五是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要结合大家的批评意见,进一步梳理总结,细化整改措施,扎扎实实、一条一条整改落实。短期能改的要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要明确时限、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以有整改成效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核稿:李学军 编辑:杜杨)

上一条:攀高峰:我校获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6项 参评获奖率首次达100% 下一条:校领导看望慰问春节在岗职工和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