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重大突破!我校获2项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018-12-28 17:21 文、图/教务处 魏尚洲 轻工学院 蓝璟 教育学院 李焕朝 点击:[]

教育部近日下发了《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我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其中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两个大类1项,获奖数位居省属高校并列第二,这是学校办学史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

成果名称

完成人

获奖等级

适应行业转型升级的轻工类专业“323”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

马建中,王学川,弓太生,鲍艳,蒲永平,张辉,张素风,吕斌,强涛涛,陈李斌,吴鲁阳

二等奖

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

成果名称

成果完成者

其他成果持有人

获奖等级

中小学生科学素质“四位一体”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郭霄鹏

刘正安,雷守学,李德强,李焕朝,郝瑜

二等奖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代表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工作的最高水平是彰显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核心指标,每四年评选一次。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接受各级各类学校、学术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教师及其他个人申报,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个大类,分别设置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总计1356项。评审坚持标准、质量第一、宁缺毋滥,允许各个等级奖项有空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成果将分别获得50万、10万、2万元奖金支持。

“适应行业转型升级的轻工类专业“323”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成果是我校在完成“轻化工程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9项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和6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基础上,结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系列项目,历经20年改革与实践,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融合学校—社会资源、完善教学管理体制等方法,最终形成的具有“社会需求—资源配置—教学体系”协同联动的人才培养闭环模式、内外融合的适应人才分类培养的教学资源以及“外界压力—内生动力—持续改进”的管理运行机制等亮点的“323”人才培养模式。“323”人才培养模式面向轻工行业需求,构建以科研能力、工程能力及综合能力培养为核心的“3”类教学体系,运用校内和社会“2”方面资源,统筹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师资队伍、平台基地等资源的优化和配置,完善教学管理机制,保障学术型、工程型及复合型“3”类人才的培养质量。“323”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以来,我校轻工类专业人才分类培养、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取得巨大成效,得到了包括教育部轻化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有关机构、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成果在校内外得到广泛借鉴,改革成效被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中小学生科学素质“四位一体”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成果是依托我校多年开展“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及“中小学教师科学素养提升计划”的优势,结合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陕西省教改重点攻关课题等13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历经10余年的凝练与实践,探索出中小学生科学素质培养“四位一体”模式,解决了中小学生科学素质培养过程中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式、保障机制等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相关成果曾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四位一体”模式是将科学教育、学科教育、人文教育、劳动教育相融合的综合育人模式。其基本理念是:目标复合化,形式多样化,手段现代化,过程个性化,效果精准化。主要特色是:教师培训与学生培养相衔接,科学课程与学科课程相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过程监管与条件保障相耦合,用好校内资源与开发校外资源相统一。该成果促进了中小学科学教育水平和学生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助力了精准教育扶贫,成果得到社会认可品牌效应显现,学校成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培训基地”“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两项成果的获奖是学校在“三步走”发展战略引领下,秉持“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办学理念,始终坚持内涵发展,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奋力追赶超越的集中体现,也是我校自2005年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来教育教学工作获得的重大成果。我校党政一把手领导高度重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把此项工作列为我校2018年重点工作之一,主管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广泛动员相关部门积极参与、通力协作。教务处认真组织校内优秀教学成果申报遴选,并制定教学成果精准培育相关政策,采取多种方式聘请省内外专家诊断把脉、提升完善申报材料,为教学成果申报材料奠定基础。各申报学院成立了相应的申报工作小组,从2017年初起组织申报材料的撰写,召开申报工作会议数10次,讨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制定相关政策,有计划地调配人力、物力、财力,多措并举为本次申报获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核稿:费贵强 编辑:杜杨)

上一条:科研平台重大进展:获批2个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研发中心 下一条: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一行调研我校技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