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连续8年跻身全国50强蝉联省属高校第一

2018-12-14 18:12 文/前沿院 强涛涛 点击:[]

12月3日至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上海举办了《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试点工作培训会,我校前沿院、图书馆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会。在此次培训会上公布了《截至2018年5月底有效发明专利排名前100名高校》,我校以排名31位,全省高校名列第3,省属高校位居第1的出色表现,连续8年跻身全国50强并蝉联省属高校榜首,展现了强劲的自主创新能力。

衡量一所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发明专利的数量和质量一直是重要标准。截至到日前,2018年申请专利1194件,同比增长3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44%;授权专利513件,其中授权美国专利7件,同比增长133%。

近年来,我校结合《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标准要求,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明确了我校知识产权“十三五”战略规划,以此建立和巩固了知识产权工作在我校长远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和阶段目标,保证了我校知识产权工作的稳步推进。同时,我校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开展高校特色学科专利导航试点工作。陕西省首个校企共建知识产权实习基地也在我校建立,开创了我省高校与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创新合作模式的先河。未央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在我校设立,将依托我校优良的师资平台,发挥学科优势,与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功能互补。我校还积极与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等8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邀请这些专利代理机构常驻我校,为学校师生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知识产权服务。

表1 陕西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国排名(国家知识产权局仅统计全国前100 名高校)

序号

学校名称

全国排名

1

西安交通大学

9

2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10

3

陕西科技大学

31

4

西北工业大学

32

5

长安大学

77

6

西安理工大学

83

7

陕西师范大学

96

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100

(核稿:殷海荣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董鑫鑫)

上一条:校长马建中参加指导材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学校西迁48周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