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擘画“复兴”蓝图 汇聚“腾飞”劲力

​​​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3-03-03 19:35 文/新闻办 雷超 图/宇文翔 点击:[]

3月3日下午,我校七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团结振奋、民主和谐的气氛中胜利闭幕。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做了专题讲话,闭幕会由大会秘书长、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主持。会议寻求破题公约数,画出治校同心圆,为我校开启“三步走”发展战略“复兴期”新征程指明了方向,达到了凝心聚力、团结鼓劲、奋发进取的目的。

14:20,大会主席团会议在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部分代表团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审议了大会决议(草案)并提交大会表决通过。

15:00,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草案)。大会决议认为,李志健同志代表学校向大会所作《戮力同心 乘势而上 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2022年的工作,客观回顾各项发展成效,以七个“牢牢坚持”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报告整体客观全面、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符合实际,对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会认为,学校2022年财务状况及2023年财务预算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反映了我校的财务工作情况;大会认为,工会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会工作,2023年工作任务思路明晰、重点突出,提出的工作措施务实可行;大会认为,七届一次“双代会”提案办理工作特色鲜明、作用突出、成效明显,为学校民主决策、制度完善、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姚书志在讲话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校 “三步走”发展战略 “复兴期”的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时期召开的七届二次“双代会”,具有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全校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总结成绩、正视不足,凝聚共识,谋划未来,全体教职工要集思广益、建言献策,进一步激励士气、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姚书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学科建设是高校统筹资源、一体部署三者的重要结合点。面对即将开启的“双一流”建设新征程,全校要继续贯彻“创新、开放、共享,学科、结构、质量”的发展理念,认真分析研判学校面临的学科建设新形势,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跳出评估结果看学科发展。一是要正确认识我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奠基期”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自第二次党代会五年来,我们引进博士以上高水平人才500余人、培育出5个国家级人才、新增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性提升、国家级人才的历史性突破、学科建设水平的里程碑意义的跨越式发展,圆满完成了“奠基期”目标任务,为“复兴期”开局起步奠定了足以载入校史的坚实基础。二是要正确认识学科评估取得的成果,纵向看待社会各界给予的评价;横向与全省、全国兄弟高校对比找差距,精准对标,追赶超越。三是要科学谋划下一轮学科评估的突破口,全面准确把握国家战略全局、省内学科布局、学校发展格局,精准发力,培育学科高原高峰。四是要重点抓好新一轮博士点申报,科学辩证地思考和把握规模方面的理想现实与可能、结构方面的类型与突破口选择、学科专业的平衡与突破、五大使命的兼顾与取舍等四个重要关系,集中力量办大事谋重点突破,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五是要从校内绝对优势和全国比较劣势出发分析研判、认清形势,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全局与局部关系地统筹兼顾,集思广益、认真谋划顶层设计,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组织实施,谋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大会秘书长、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为大会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双代会”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发扬民主,坚持群策群力,为推动学校事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王道安对落实大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同心聚力谋发展。各二级单位会后要认真组织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使全校上下形成团结一心谋发展、和衷共济干事业的浓厚氛围,永葆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战斗姿态。二是要解放思想创新干。全校要善于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从因循守旧、求稳怕乱、小进即满中解放出来,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突破旧思维、打开新视野,做到思想观念上有创新意识、统筹谋划上有创新思路,推动落实上有创新作为,以思想之新、创新之力引领学校各项事业新发展。三是要鼓足干劲抓落实。各单位负责人要把扎实、务实、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最主要的方法,既要当善谋全局的“指挥员”,又要当好扑下身子的“战斗员”。对“双代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细化分解,落实到单位、具体到项目、量化到个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为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团结奋斗。

(核稿:李晓 编辑:雷超)

上一条:茅台集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庆华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