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长李志健与西安交通大学陈雪峰教授探讨学科建设工作

2021-11-26 11:36 文/机电学院 图/新闻办 郭乃力 点击:[]

11月21日下午,校长李志健与受邀来访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就学校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副校长蒲永平出席座谈会。

李志健介绍了学校学科整体建设情况,阐述了学校“强基础、固特色、开新局、创一流”的学科建设思路。分析最近获批新增的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方向和特色,梳理面临的困惑和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学科、科研工作要落地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主战场,教师做科研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大型企业的人才需求。通过案例解释了“一院两所一市”即一个学院要对接两个战略性科研院所、产业要落地陕西一个地市的推进措施,证明这是一条强化学校开放、做实做好做大学科建设的有效途径。展望了凭借成立数据与数学科学、物理与能源科学、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新学院拓展新方向的计划。

陈雪峰认为学科建设首先要高起点制定发展目标,依据远大目标编制"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在科学研究上要出奇思妙招,力争科研经费翻番。在人才培养上,要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进一步引进青年人才和国外人才。在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上,通过做大做强科研工作,来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陈雪峰讲述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历程,并从锁定目标定位、凝练学科方向、延揽高层次人才、突破科研工作机制和提高经费总量等方面,对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机械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此次沟通交流,我校进一步坚定了学科建设的努力方向,进一步拓展了发力重点工作的方法路径。

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学科办、党办校办和机电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终审:林梅 核稿:夏祥林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九次(扩大)集体学习 下一条: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这些表述要精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