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西科技大学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

2021-09-29 17:26 文/新闻办 郭姗姗 图/宇文翔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于永鑫 点击:[]

雨霁云开初晴日,盼得朝晖照新来。九月的科大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29日,陕西科技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标准田径场举行。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李志健,党委副书记杨欲晓、王道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为民,副校长黄剑锋、蒲永平,校长助理郑恩让,各学院及各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6300余名学子成为“新陕科大人”的历史性一刻。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郭强主持。

校长李志健致辞

上午9点,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李志健代表学校向2021级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发表了题为“志存高远,天天向上”的讲话,围绕“这是一个天时地利的新时代”“对新同学的期望”“同学们几年后该有的模样”这三个问题殷切寄语新生。

一是这是一个天时地利的新时代,一看陕西科技大学,二看陕西看西安,最根本的是看国家。如今的陕科大,红墙绿树、碧水涟漪,教学科研设施先进一流,人才济济精神昂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成绩斐然。如今的陕西西安,第十四届全运会刚刚落下帷幕,千年古城焕若新生;作为国家明确建设的三个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国家中心城市、中国五大教育科研中心之一,正是同学们求学深造、就业创业、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和舞台。如今的中国,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神舟十二航天员遨游太空三月顺利返回、白鹤滩水电站单机发电容量位列全球第一、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颠覆性技术重大突破,国内高校人才培养水平越来越高,科研实验条件越来越好,创新能力越来越强。优越的环境、良好的条件和欣欣向荣强大的国家作为后盾,你们是幸福的一代、幸运的一代。

二是踏进大学校门,每一位同学都肩负着家长、老师的嘱托和国家、学校的期望。首先,要认识不平凡有责任的自我。昨天的汗水就是现实的结果,走进陕科大,就说明你们的知识水平在考生中基本处于前20%,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你们的努力应该肯定,所取得的成绩应当祝贺,你们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其次,要明确大学期间学什么。大学与中学相比,学习目标由单一升学转化为升学和就业两种途径,学习任务转变为知识获取、能力培养、素质养成,学习动力由外力驱动型转向自我驱动型,个人生活由依赖型转变为自主管理型。最后,要明晰自己的学习目标。现代社会是知识型社会、创新型社会,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陕西科技大学在全国1258所本科高校的排位在11-15%之间,同学们也是同龄人中前20%的优秀分子。基于这三点,我作为校长提出了本科人才培养的“三三三”输出结构。希望四年后的你们,三分之一多的同学能够继续深造,三分之一左右的同学能够进入国家机关军队或事业单位,三分之一的同学能够进入较知名企业或创业。所以,同学们要认识自我,要认清国家社会需求,认真规划未来。

三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学们几年后该有什么样的模样?一要葆有远大志向和理想。志存高远,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同向而行,方能行稳致远。设艺学院博士生赵洋同学,从本科入校起就被陕科大老一辈“西迁人”坚决听党话和拳拳报国志深深感染,积极探索“大数据+文化+设计”扶贫模式,以设计赋能产业兴旺、乡村美丽、生活富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这就是青年人的志气,志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气就是干实事为国为民做贡献。本届同学们推迟开学三周,是因为学校要承担十四届全运会演职人员封闭管理工作。同学们听从安排毫无怨言。我校有近六百名同学担任全运会开幕式演出工作,苦练三个多月,圆满完成演出任务。还有近三百名同学在比赛现场担任志愿者,青春靓装高标准完成任务。这些都体现了同学们服务国家、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二要炼就本领展现才能。今年6月,刚刚离校的2021届毕业生中,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改17班全班24人,其中有18人成功考取浙江大学等学校研究生,成为升学率最高的班级;全校有5间“学霸宿舍”全部成功“上岸”。三要磨炼品格丰富人生。远必自迩、高必自卑,远大目标的实现靠脚踏实地,欲登山顶必从山脚下开始。成长的路上没有“容易”二字,还常有烦恼、困难,挫折、失败伴随。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信息202班的刘梓轩同学,有幸成为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演职人员,在高强度的排演过程中不慎受伤,多处伤口缝针,带队老师让他休息,但仅2天后他就强烈要求回归训练场,带着未愈合的伤口登上了全运会开幕式的舞台,完成了精彩演出。这是克服困难的坚定决心和渴望成功的坚强意志。今年互联网+国家级竞赛,我校有3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分别是“新天—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历史的影像再现者”项目,“苹果面膜—苹果种植技术变革与乡村振兴的引领者”项目,“Araper·C级耐高温芳纶纸-做中国电力工业的捍卫者”项目。陕西省共9所高校有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我校并列第四位。这是参赛同学们良好知识、能力与素质的综合展现,是国家级赛场平台上的巅峰人生体验。

讲话最后,李志健动情地说,陕西科技大学校徽的“蓝”,象征着浩瀚的知识海洋,代表着对未来的无限希望,更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殷殷期盼。同学们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陕科大人,在西安这片历史与未来融汇的创新热土上,披着这个伟大时代的霞光,陕科大63年来所形成的传统、结晶的精神、具有的荣光、担负的责任,将由你们接续传承,并不断发扬。希望你们能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伟大的新时代,与陕科大发展同向同行的奋进征程中,绽放出绚丽的青春光彩!

校党委副书记郭强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郭军康教授发言

在校生代表、机电工程学院徐研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高娴雅同学发言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郭军康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期望与祝福。机电工程学院徐研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高娴雅同学作为新生代表相继作了发言。

为庆祝我们伟大祖国母亲72岁生日,师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成为开学典礼中最动人的场景。

(终审:林梅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马偲宁)

上一条:陕西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文明建设专题调研在我校启动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八次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