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6-12-19 09:42 文/宣传部 方润泽 图/宇文翔 点击:[]

12月16日,我校召开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校党委中心组和二级单位中心组民主生活会有关事宜。校党委书记潘中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潘中伟在总结校第一阶段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的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通篇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史观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高校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个持续进行、不断深化的重要过程。如何学习贯彻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他结合个人的学习领会和工作实践,提出了重点学习把握的六个问题:一是要深刻领会“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的重要论断,整体上去思考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基础性和方向性意义作用;二是要深刻领会“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学校党政领导人员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三个规律”的丰富内涵,在工作实践中主动掌握工作规律性;三是在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问题上,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教学效果,力求在领导重视、教师用心、学生满意上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其他课程教师也要在教育教学中承担好育人作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四是要坚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理念,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方法路径上用心用力,不断创新;五是全体教师要深刻领会“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要持续加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评价导向;六是在党的建设上,学校两级党委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如何紧紧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创新工作方式,用好用强工作队伍,形成正确的思想舆论导向,努力提升学习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他表示,随着会议精神的进一步传达,校党委还要组织安排有关学习落实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书志组织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工作会上的总结讲话精神。他指出,中央高规格地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持续做好高校工作,尤其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就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表述、新思想、新论断和新的要求部署,高瞻远瞩,意义重大,大家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

在第二阶段的党委扩大会议上,潘中伟就省委高教工委关于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有关事宜组织了传达学习,并就开好校院两级民主生活会做出安排部署。党委委员、校领导和党办校办、校纪委、组织部、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首次引进由“学科领军人才”领衔的高水平科研团队 下一条:我校举办统战知识宣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