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首次引进由“学科领军人才”领衔的高水平科研团队

2016-12-20 14:57 文/新闻办 杜杨 图/郑晓斌 点击:[]

视频新闻:我校首次引进由“学科领军人才”领衔的高水平科研团队 -新闻网
http://news.www.sust.edu.cn/info/1047/29060.htm

按照学校“人才强校”战略部署,为进一步加大对学科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支持力度,我校12月19日下午举行“学科领军人才”科研团队签约及聘任仪式,聘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人)获得者许并社教授领衔的团队为我校“学科领军人才”科研团队。这是我校首次引进由“学科领军人才”领衔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标志着学校人才引进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学科领军人才”科研团队成员、校党委书记潘中伟、校长姚书志、副校长李志健出席仪式。仪式由人事处处长贺涛主持。

潘中伟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许并社教授的科研团队加盟我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签约及聘任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我校人才引进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许并社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在材料学科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和知名度,必将对学校进一步提升材料学科水平,促进整体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发挥突出的带动作用。潘中伟强调,在全省上下积极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关键时期,学校要将“追赶超越”作为当前工作的抓手,尤其是各教学单位要主动确立“追赶超越”的目标、指标、路径和时间表,积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深化改革中破解难题,把任务和职责落到实处,推动工作的创新发展。潘中伟以“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勉励有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要以建设新校区的力度和气度抓好人才引进工作,尽职尽责为引进团队做好服务,促进引进团队在新的环境中继续发光发彩,有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姚书志与受聘“学科领军人才”科研团队负责人许并社教授,团队科研骨干、“特聘教授”杜高辉教授,“学术骨干人才”马淑芳教授和苏庆梅教授分别签订聘任合同,并向他们颁发了聘书。根据合同,许并社教授将带领团队,拟成立学校直属的学术研究单位“材料原子·分子科学研究所”及下设的光电薄膜材料与器件、超微结构表征、纳米功能材料三个研究室,瞄准世界新材料前沿和国民经济重大需求开展研究工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高水平科研团队的高端引领作用。

受聘“学科领军人才”许并社教授深情地说:“此次受聘非常激动,我已经把陕西科技大学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学校一直在轻工、材料等学科方面有着鲜明的特色,特别是近年来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吸纳国内外优秀人才,发展势头良好,且时值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西安又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镇之地,整个团队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我将带领团队积极工作,充分发挥团队在学科建设、科研项目和培养优秀青年教师上的优势,为提升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学科整体实力、扩大学校的影响力方面做出努力,力争实现并超额完成团队建设的预期目标。”


团队成员代表杜高辉教授表示,非常高兴受聘为陕西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也很喜欢学校的学术氛围,愿意与团队成员一道齐心协力,为学校材料学科发展贡献力量,共创佳绩。

李志健从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受聘的“学科领军人才”科研团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人事处副处长乔明哲介绍受聘“学科领军人才”科研团队成员的情况。人事处、科技处、组织部、学科办、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及系主任参加了签约及聘任仪式。

新闻小贴士:

许并社,男,1955年12月24日生,教授/博导,工学博士。1975年9月-1978年7月在太原工学院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攻读本科;1978年8月-1989年9月在太原工学院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任助教、讲师;1989年9月-1994年3月在日本东京大学留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4年2月-1998年10月在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JST) 任研究员;1998年10月-2004年6月任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导;2003年6月-2016年2月任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2005年至今任新材料界面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及工艺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山西省半导体照明工程研究工程中心主任。

2005年所领导的团队获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2007年荣获中国侨联“科技创新人才奖”、2014年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International Heat Treatment and Surface Engineering》、《新型炭材料》、《电子显微学报》、《复合材料学报》、《材料导报》等期刊编委委员等学术职务。

Nature Commun.,Adv. Funct. Mater.,Sci. Reps.,Appl. Phys. Lett.,Acta. Mater.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SCI学术论文365篇,被他人引用2000篇次;培养博士生41名、硕士生68名。以第一发明人获准或申请中、日、美、欧、韩等多国专利162项;主编《材料界面的物理与化学》、《纳米材料及应用技术》、《材料概论》、《半导体化合物光电原理》、《半导体化合物光电器件制备》、《半导体化合物光电器件检测》等著作和教材10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09)、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4)、山西省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2006)、省部级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共12项。

杜高辉,男,1974年出生,理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主要从事纳米能源材料和电子显微学研究,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他引2500多次,201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Z-102-2-01,排名第三)。目前为许并社团队“材料超微结构表征”研究方向负责人,团队核心成员。

马淑芳,女,1970年出生,工学博士,太原理工大学副教授,从事光电功能薄膜材料和器件方面的研究。2010-2011年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访问学者,参与企业技术开发项目两项,2014年度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第五人,J-214-2-03),2015年度获山西省技术发明三等奖(第一人),发表SCI及EI收录论文五篇,主要负责与山西飞虹微纳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LED)和山西飞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激光项目)的技术合作。

苏庆梅,女,1985年出生,工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LED芯片研发中心讲师,主要从事纳米锂电池材料与电子显微分析方面的研究。近五年发表SCI收录论文11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2的3篇,大于4.0的8篇,团队内高水平论文的主要产出者。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康松磊)

上一条:陕西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