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成立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

2021-05-21 17:28 文/新闻办 刘倩 图/新闻办 点击:[]

5月21日,经校党委会研究,决定成立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

整合办学资源成立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号召,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举措。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新学院的成立,本着贯彻“创新、开放、共享,学科、结构、质量”的办学理念,针对我校数学学科专业发展及学校总体学科建设规划,在充分调研、多方征求校内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确定了将数学学科从文理学院分离,独立设置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的调整方案,此举将进一步优化我校学科专业布局,强化办学优势,突出办学特色。

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以及大学数学中心,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同时承担全校大学数学公共课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学院拥有陕西省人工智能重点联合实验室、数学综合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应用统计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并拥有轻化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智能化重点实验室、生物质化学与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创新方法(TRIZ)培训基地等交叉学科研究平台。近五年来,我校数学学科教师先后在权威系列期刊SIAM和IEEE Trans.等发表学术论文4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教材10余部;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累计科研到位经费近1400余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师生在全国、西北地区、省级各类讲课比赛及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

以成立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为契机,学校将继续对数学等重点基础学科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和推动新学院立足我校办学特色,为新轻工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提供数学基础学科支撑,促进数学学科与轻工、材料、化工、食品、环境、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催生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数学及交叉学科人才,更好地服务西部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终审:李晓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举行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揭牌仪式 下一条:首届陕西省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决赛在我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