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做客我校“院士论坛”

2021-05-11 17:48 文/学科办、文理学院 图/新闻办 宇文翔 点击:[]

5月10日,应学科办、文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做客我校“院士论坛”,指导我校数学及相关学科建设发展。校长李志健出席论坛,论坛由副校长王海燕主持,党办校办、学科办、文理学院、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数学及相关学科建设发展座谈会上,李志健代表学校对袁亚湘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校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

袁亚湘院士充分肯定了陕西科技大学近几年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面向技术前沿、科技创新方面要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建设,瞄准国家重大战略,紧跟时代科技发展,努力跻身成为国家战略力量的一部分。他强调,数学学科需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增强与校内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力度,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类学术科研平台,快速提升我校数学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推动数学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副校长王海燕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文理学院蔺小林教授和电智学院雷涛教授分别汇报了我校数学学科和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的基本情况。

座谈会后,袁院士在图书馆一层学术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了题目为“从瞎子爬山到优化方法”的精彩报告。袁院士从“存在/需要决策的问题是优化问题”的角度出发,探讨了在力学、材料学、金融、生命科学、信息、地学等领域中存在的优化问题,从实际问题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最速下降法、共轭梯度法、信赖域方法和拟牛顿法等,指出计算问题的核心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科技创新需掌握本质而不是表象。他指出,优化问题不仅是方法同时也是技巧,更重要的是一种态度和观念,鼓励大家要以优化的观点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报告结束后,袁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渊博的学识、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在场所有师生领略了一位数学大家的风采。

本次论坛极大地促进了我校师生对数学及相关学科的深入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丰富了前沿知识,对推动我校数学及相关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闻小贴士:

袁亚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副主席。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贡献奖等。

(终审:林梅 核稿:刘和林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李淼)

上一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来我校调研指导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