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5-11 16:58 文/机关党委 雷如 新闻办 郭姗姗 图/新闻办 雷超 点击:[]

5月10日下午,受机关党委邀请,我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姚书志走上讲台,以“改革开放哺育我成长”为题,在逸夫楼A座202会议室为学校机关党委、保障党委处级以上干部讲授了一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姚书志深情回顾了自己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三届大学生,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经历,从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到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胡锦涛同志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路线,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姚书志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作为改革开放的全程参与者,与祖国同向同行,把自身奋斗融入祖国建设伟大事业的心路历程。

姚书志把个人成长发展和我校校史融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感慨地说:“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培养和教育,才有了今天的我;坚持党的领导,才有了陕西科技大学教育事业良好的发展局面。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无论是对于我个人、还是对于学校而言,都是非常鲜活的实践和非常深刻的体悟。”他表示,陕西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与国家、人民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三创两迁”的发展史与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历史休戚相关。作为高等教育的建设者、管理者,只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国家发展战略,才能更好地践行高等教育的职能,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人才支撑。

针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他提出,一方面要聚焦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至理”;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至信”,崇尚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至德”,努力践行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至行”。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高师生的幸福感。

姚书志对全体参会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通过学习党史,切实增强办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判断力,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在增强科学把握形势、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上,做社会主义的教育家、政治家,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感悟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面向世界前沿、国家战略、经济社会主战场、人民生命健康等方面,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履行好使命责任。三要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解决师生关注的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聚焦学校事业发展核心指标靶向,目标是在深度介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陕西建设发展上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努力提升学校的学科声誉和学术影响力,增强做陕科大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一次专题党课,就是一次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拧紧“总开关”的过程。讲党课的效果,就是要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精气神汇聚到推动事业发展上来。从理论追溯到党史梳理,从现实实践到历史经验,姚书志用实实在在的例子讲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党课,也为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作出了示范。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专题党课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针对性强,对于学校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家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通过全面深入学习党史,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识和能力,做到思想上有新提高、作风上有新变化、工作上有新举措,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终审:林梅 核稿:李春梅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做客我校“院士论坛” 下一条:新突破:我校位列“最新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榜单(TOP100)”第2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