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2021-01-14 14:27 文/组织部 图/新闻办 郭乃力 点击:[]

1月13日,学校党委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出席并讲话,书记专题会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及党员代表参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志健主持会议。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安排,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本次述职考核分为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在现场述职时,13个学院(部)党组织书记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等内容,从工作思路、主要举措和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汇报,并提出改进思路与措施。其他院级党组织书记以书面形式述职。述职后,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测评。

姚书志对各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进展喜人,党建推动改革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各院级党组织切实以博士点申报、学科评估、“双万计划”等为契机,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在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上成为“听得懂、用得着、冲得上、顶得住”的骨干力量,用实际行动有效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姚书志结合工作实际,指出全校各院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两个共性问题,一是抓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有待提高,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是抓党建“双创”工作的方法有待改进,要着眼工作“小切口”,挖掘创意持续抓、深入抓,抓好典型的辐射带动,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实现基层支部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同时,他就各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个性问题逐一点评。

最后,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上来。要将贯彻党中央教育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推动学校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成为抓党建促业务的行家里手。各院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既要抓实党建,也要主动掌握中心工作的基本规律,关键是要从思想上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从而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三是要以过硬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要着力解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也要强调工作的规范性;要善于调查研究,指导好基层组织建设。四是要加大对外开放、推动学校追赶超越。为转变学校长期在非省会城市办学所集聚的内向型办学气质,院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发挥头雁作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校转型内涵发展。

李志健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姚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工作;要继续夯实党建工作责任,聚焦“追赶超越”和“双一流”建设,切实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本领;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校党委点评意见指出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梳理分析问题根源,认真整改落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书记专题会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点评。李志健充分肯定了各单位抓党建工作引领事业发展取得的切实成效;结合各单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服务效能等方面,立足事业发展需要,根据姚书记点评意见从下一步努力方向、重点工作、问题短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对抓实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聚焦“严”和“细”,做到守规矩、有章法;对推动文化建设提出聚焦“新”和“实”,做到有进步、有特色;对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聚焦“能”和“效”,做到有成绩、有创新。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针对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院级党组织要推动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在推进党支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阵地建设等方面建强标准化。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为民提出院级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并支持院级纪委书记工作,为纪检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创造工作条件;要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在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防范化解风险;要严格组织纪律,关心保护干部。

(审核:杜杨 核稿:祁怀远 编辑:王亮)

上一条:“十三五”成就巡礼之思政工作篇 下一条:2020年陕西科技大学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