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2020年陕西科技大学十大新闻

2021-01-11 18:01 文、图/新闻办 点击:[]

1.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通过“云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带头开展执勤、消杀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快、准、暖、实”扎实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并获得人民网3月23日《人民战“疫”》特别节目《高校云就业》的专题报道;5月8日,顺利迎来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学生返校,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暑假期间,首个全英文慕课上线“学堂在线”国际平台,向全球大学抗击疫情贡献中国高等教育的力量;下半年,学校进入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阶段,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共同推进,确保正常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2.学科声誉明显提升:软科、自然指数排名再创新高

化学工程、冶金工程等两个学科进入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位居省属高校第4位;ESI全球排名上升232位,位列内地大学196位,首次跻身前200名,增幅位列内地上榜高校第7名;自然指数排名跻身中国内地高校第93位,居陕西高校第5名,为我校历史最高排名。

3.师资队伍再立新峰:实现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零”的突破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李国梁教授申报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项目获得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摘取了西部地区食品科学领域唯一的国家优青项目。

4.科学研究快速发展:国家自然基金经费增幅61.3%

获批7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量和直接经费均位列省属高校第三名。较去年提高61.3%,获批量提升42%,面上基金增加77.5%,并再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5.创新创业成效显著:“互联网+”“挑战杯”双双刷新最好成绩

斩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5枚银奖,荣膺“先进集体奖”(陕西省属高校首次获得该项荣誉),承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复赛。国赛和省赛成绩均创历史新高。

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金奖,是我校第三次摘取金奖。

6.人才培养实现突破:获8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荣获2019年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获奖数量和获奖质量均创新高,也是学校继2018年获得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后在省级高水平教学成果奖上的一次重要突破。

7.党建领航激发动能:4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全省党建“双创”培育名单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分别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名单。

8.思政育人踵事增华:摘取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连冠”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结果揭晓,设计与艺术学院辅导员宋沛荣获一等奖。至此我校已连续三届问鼎该项赛事最高奖项,也是全国唯一一所连续三次蝉联该项比赛一等奖的高校,打破我校创造并保持的全国唯一一所蝉联该项赛事一等奖高校的全国纪录。

9.脱贫攻坚展现担当: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持续深入开展“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工作,大力支持结对帮扶的铜川市印台区经济社会发展,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学校持续帮扶下,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已于2019年实现了整体脱贫退出,学校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荣获三项省级优秀,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衔接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10.生态校园越来越好:稳步推进重大基本建设工程和民生工程

三期教工公寓竣工交付使用,实训楼、14号学生公寓项目开工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形成“两门户一大厅”的综合入口信息化格局;校附中牵手新兴小学,进入西安市“名校+”教育联合体版图;咸阳校区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太华路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开工。

(终审:杜杨 编辑:王亮)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下一条:“十三五”成就巡礼之国际交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