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我校皮肤听声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取得突破

2023-05-06 15:23 文、图/前沿院 点击:[]

基于皮肤听声技术的助听产品简称皮肤听声器,是在深入研究了人的听力系统构造及工作原理的基础上,以数学理论为核心,将电子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脑科学及听力学领域,利用电子信号处理的手段及人体的皮肤感知资源重建了一套完全独立于原有听力系统的解决方案。本产品底层算法软件和可穿戴的硬件系统皆为我校李建文教授团队自主研发,具有绝对的技术先进性和保护壁垒,对于目前医学上无法解决的听神经完全损坏及音频段缺失严重的患者同样有效,可帮助全聋人恢复口语交流能力,是助听行业的升级产品,可替代人工耳蜗,是国际独创的新技术。

犀感智慧耳是全球首发通过皮肤听声技术原理研发的新产品,可以为听障人群补偿听力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区别于以往的治疗方式,皮肤听声方案具有非手术、简便安全、适应性广、直接使用的特点,且不会对现有听力造成任何损伤,成本上也仅相当于人工耳蜗五分之一。

皮肤听声项目自1994年开始于陕西科技大学,经历了近30年的研发,先后受到了校级、省级资金支持,特别是200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2008年成立陕西科技大学皮肤听声研究所,经过多年研究形成了较为完整皮肤听声理论体系,2014年研制出12通道皮肤听声器,2017年还获得“互联网+”大赛国家银奖。李教授团队已于2019年成立陕西犀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犀感科技,落地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公司成立后,李教授带领团队成功将原来12路模拟电路的皮肤听声器产品升级为32路数字化产品,并命名为“犀感智慧耳”。新型的产品功耗更低,性能更加稳定、精准和可靠,目前该项目科技成果转化产品正在大规模推广应用阶段。

犀感科技在2022年取得了科技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时项目组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娄晓杰教授团队组成互补型研究团队,被评定为秦创原省级“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犀感科技一直坚守“生命平等,和谐共生”的初心,未来团队必将继续秉承着“用科技创新改写听力学理论,让聋哑问题成为历史”的使命,致力于听障问题的终极解决方案,将皮肤听声技术与更多新技术相融合,为人类更美好的生活保驾护航。

(核稿:强涛涛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制革化工材料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化应用取得突破 下一条:我校农产品干燥加工技术与装备线推广应用示范取得突破